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第一集《祖国召唤》四分钟速览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

  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他还说:“ 现在是美国人逼着我们打这一仗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

  面对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军委作出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

  吴继云 80岁 (时任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之子)2020年采访:首长,东北军区紧急电报,我父亲当时打开一看,一句话没说,把筷子放下立马就出发。

  李淼生(时任志愿军第38军政治部 干事)2000年采访:什么事都没说,就把部队拉走了。

  杨雨田(时任志愿军司令部 电台队长)2000年采访:七天七夜不能下火车。

  美军仁川登陆,战火直逼鸭绿江畔。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向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发出了请求,急盼中国予以特别的援助,出兵朝鲜。

  杨凤安(时任彭德怀军事秘书)2013年采访:毛主席在 10 月 8 日发布了抗美援朝的命令,任命彭德怀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3 兵团东北边防军就改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

  千千万万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中去。

  号令传来,祖国召唤!

  毛岸英,毛泽东主席的儿子。彭德怀说,毛岸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广大官兵纷纷递交决心书、请战书,一批接一批参战的部队,斗志昂扬地奔赴朝鲜战场。

  于泽 91岁(时任志愿军工兵第16团战士)2020年采访:谁也没有怕过,出兵走就走。

  沈冠明 90岁(时任志愿军第63军187师560团1营炮兵连指导员)2020年采访:“不打不行,不打美国鬼子打到中国来了,不行,非打不可。”

  郭忠臣 94岁(时任志愿军第42军125师373团1营1连排长)2020年采访:死就死了,伤就伤了。

  赵汝平 89岁(时任志愿军第54军130师文工队队员)2020年采访:要打到咱们鸭绿江边,这个必须得干回去。

  祖国召唤!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爱国群众运动。

  杜秀明(时任山东历城县农委书记)1999年采访:一个区搞一个营,很厉害了,都报名参军,保家卫国。

  黄会林 86岁(时任志愿军高炮512团政治处宣传员)2020年采访:我们要用生命、鲜血保卫新生的共和国。

  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总会出现热血青年的身影。他们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真情奉献的壮举,熔铸着我们的民族精神。

  大洋彼岸,大批海外学子们有的已经踏上了回国之路。

  颜鸣皋(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采访:我们需要为自己的国家来建设,建设新中国。

  邬戈 89岁(时任志愿军第23军文工团演员队长)2020年采访: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气氛非常热烈。

  祖国召唤!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都从这首激昂的战歌中获得了生命里最真诚的感动,它凝结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信心勇气。它永久地萦绕在每一位志愿军战士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