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第一集《祖国召唤》一分钟先导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杨凤安(时任彭德怀军事秘书)2013年采访毛主席在10月8日发布了抗美援朝的命令。

  曾焰 91岁(时任志愿军坦克1师2团1连1排1号车 车长)2020年采访他轰炸我们安东(今丹东)。

  张春芳 92岁(时任志愿军第47军140师政治部 干事)2020年采访:再不能忍受了。

  赵汝平 89岁(时任志愿军第54军130师文工队队员)2020年采访:这个必须得干回去。

  将军义无反顾,战士奋不顾身

  李玉芝(邓华夫人)2000年采访:瓦罐难免井上破,将军难免阵上亡。

  杜平(时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2000年采访:勇敢的去战斗。

  于泽 91岁(时任志愿军工兵第16团战士)2020年采访:谁也没有怕过,出兵,走就走。

  同仇敌忾,踊跃参军!

  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国各地人民踊跃报名, 要求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去消灭美国侵略者。

  祖国召唤,一往无前!

  杜秀明(时任山东历城县农委书记)1999年采访:凡是分到了土地的这些贫下中农,年轻人都报名参军。

  杨锦炎 90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炮兵团侦察兵)2020年采访:大家一听保家卫国这个口号很激动的。

  郭忠臣 94岁(时任志愿军第42军125师373团1营1连排长)2020年采访:死就死了,伤就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