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徐想 摄)

  7月31日,国新办举行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在会上介绍,民法典的七编里,实际上有三编非常具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中国特色,就是人格权和侵权责任独立成编,以及不单独设立债法总则。

  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大陆法系国家民法典没有一个国家有独立成编的人格权,这是我国的重大创新,也是民法典最大的亮点。其次是侵权责任独立成编,全世界大陆法系国家没有一个民法典这样规定,我国把它首次独立成编,全面强化了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回应了风险时代对受害人的救济以及对损害的预防。还有合同编,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在合同编里没有采纳大陆法系国家的债法总则这样一个传统立法体系,而是通过合同编来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里面很多规则都彰显时代性,充分鼓励交易,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可以说,中国的民法典是这三个特色的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