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焦非 摄)

  7月31日,国新办举行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在会上介绍,民法典担负的使命重大,要完成整个国家的治理。

  比如在物权部分,民法典对国家公共财产秩序的保障完善了国家经济基础方面的法律支撑,建立了一种清晰、明确、合法、有度的公共财产秩序。在人民群众集体的财产权利制度建设中,彰显了社会主义基本理想,强调了成员权利和集体权利。在整个国家投资方面,贯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投资的理念,使得我国整个公有制经济本身实现了法律政策上的极大优化,使原来公共资产的灰色甚至黑色空间得到极大抑制,完善了对公共财产秩序的重大治理。物权编对民众创造财富所有权的保护,强调了人民的基本权利,使劳动者能够看到自己在法律上的成果。在婚姻家庭制度的各个方面贯彻了善良家风方面的要求。

  总而言之,民法典在贯彻国家治理方面做了重大更新。相比以前的法律,有更新变化的条文大概有三百多个。此次民法典如此多重大的更新,就是为了贯彻人民权利的保护,要贯彻对国家经济基础的支持,要贯彻司法裁判的可靠遵循,在这些方面作出了极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