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1日消息(记者陈庚 郭婕妤)7月1日上午8点51分,一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在机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关,并搭载当天航班出境。这是厦门关区监管的首批跨境电商B2B空运出口货物,其中通过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通关监管方式代码“9710”清单10票共5180美金,监管方式代码“9810”清单10票共4888美金,通过H2018通关监管方式代码“9710”报关单1票共2375美金。

  当日起,海关总署在厦门海关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自接到通知任务起,厦门海关隶属机场海关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监管试点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工作。组织人员对关区企业开展全覆盖摸底调研,选取试点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及时受理企业业务咨询及海外仓模式备案申请,协调开展数据联调测试。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关区内部业务培训和对外政策宣讲,提升查验关员操作规范性,让服务对象理解并用足用好跨境电商新政。

  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试点工作的开展,意味着跨境电商B2B出口回归电商专属模式,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对于稳外贸基本盘和帮助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将发挥积极作用。

  接下来,厦门机场海关将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摸索和总结经验,按照“事前准入便利,事中风险把控,事后强化稽查”的要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常态化运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