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渡工作人员演示穿着救生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1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曾琳玲 谢静)客船海上连环遇险,如何紧急救援?30日上午,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联合举行“海上客运船舶应急演练”,并首度开启网络直播,引领公共交通安全普及新模式——近10万网友直击海上救生、消防、反恐防暴场面,目睹应急处置过程,并在与主持人互动答疑中参与演练过程,收获应急知识。

乘客“失足落水”救援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日演练首先模拟客船驶出轮渡码头后,有乘客“失足落水”。船员就近取下救生圈抛向落水者、请求船长指示。船长报告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停船转向防止二次伤害;安保人员拉起警戒线,隔离出安全区域,客服人员广播发声,疏散围观群众;船长操作船舶从上风侧接近落水者,船员抛出带绳救生圈、伸出带钩竹篙将其救起,在安全区域抢救。全过程仅持续5分钟。

  “落水者”脱险后,现场氛围缓解。主播带领网友参观起了船舶,突然,船舶艉部窜起“大火”——接获报告,船长操纵船舶减速、倒车,使着火点处于下风侧;轮机员切断电路、油路及通风系统,启动应急消防泵;35度高温下,机工在3分钟内迅速穿好重达30斤左右的消防员装备——防护服、空气储气瓶、呼吸面罩、头盔、防火手套等,手持安全灯和太平斧进入火场探明火情;同时,水手使用消防水枪对周围舱壁进行喷水降温。不久,消防增援船火速赶到协助灭火,8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扑灭。

制伏“暴徒”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火情平复,“险情”又起——“斗殴声”从客船一角传来,“暴徒”手持“疑似爆炸物”。面对险情,“船上力量”紧急行动,船长向调度室报告、求援;轮机员与安保人员以警用抓捕器、防爆钢叉“制暴”。同时,“岸上力量”迅速支援——安保部报警,民警赶至现场;客运部清空泊位,拨打“120”;调度室与船长保持联系,指挥、协调客船靠泊。在制伏当事人后,船员以防爆毯覆盖“疑似爆炸物”,等待专业人员做进一步处理。

  6分钟后,“鹭江12”支援船赶至事发地点,“施暴者”和“受伤群众”分别被转移至船舶一、二楼。鉴于事故船上有疑似爆炸物,船长请求弃船转移剩余乘客。客服人员协助乘客穿好救生衣,指导乘客有序换船。确定无人员滞留后,船上工作人员携带国旗、航海日志等重要物件撤离事故船。

船体起火应急处置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海上应急演练是厦门水运处、厦门轮渡公司每年都要开展的项目之一,今年首度采取线上直播,历时半个多小时,真实展现了惊险紧张的海上救生、消防、反恐防暴场景,带领网友近距离接触烈日炎炎下“探火”的轮船机工、深入了解防护服、救生衣上每一个零件的作用及使用方式,期间穿插客运趣味知识,“教科书”般的应急过程、流畅的部门配合、高效的船岸联动,赢得观众的轮番点赞。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平介绍说,轮渡公司每年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相较于传统演练,本次网络直播是安全普及模式的全新尝试。他表示,演练除了是从业人员的“自我检验”外,也应摆脱时空局限,拓宽受众面,成为观众的“安全课堂”,实现全民参与,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直播应急演练还打造了相关部门的“小智囊”。 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利用直播的直观性、互动性,观众及时提出问题、给出建议,有利于推动厦门市海上安全和救援工作再上新台阶,而本次“网络直播”也将成为海上安全工作的“新起点”,号召全员参与,共同打造平安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