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创作者成长计划”将让1000万创作者赚到钱

2019-08-24 23: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见顶,但短视频行业如今仍然在保持高速增长。8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裁张楠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

  会上,抖音还宣布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将通过优化流量扶持,提供更多创作工具,更完善的服务后台等方式,在未来一年,帮助一千万创作者在抖音上赚到钱。

  文化教育涨粉最快 将优化关注和区域流量

  如今,伴随着抖音、快手的普及,和淘宝、微信等国民级产品对短视频的优化支持,短视频已经成为人们记录生活最常用的一种工具。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教授表示,短视频带来了全新的文化形态,成为人们的社交语言,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共鸣和交流。不仅如此,短视频也是全新的社会活动形态,每一条视频都是对生活的微观记录,而海量的微内容在更广阔的层次上,展现了社会的样貌、时代的情绪。

  王晓红认为,短视频对于社会进步的巨大意义在于它延伸了人的活动空间,打通了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在广度上,短视频汇聚了所有的现实活动。在深度上,它以“可见”特质更为细腻、生动地展现了所有活动的细节和个性,因此,短视频在呈现人的活动方式、服务生活需求、表达社会观念的深度、广度与速度上,远胜以往。

  什么样的短视频最受欢迎?在抖音创作者大会现场,抖音官方第一次公布了平台上27个日均播放量超一亿的内容领域。其中,生活记录类内容占比高达21%,是抖音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领域。

  生活记录内容最受抖音欢迎

  此外,过去半年,抖音平台上成长最快的内容领域是文化教育领域。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领域一万粉丝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了330%。诸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等知识型创作者,都在抖音上收获了超过一百五十万粉丝。

  易中天和戴建业的视频在抖音都很受欢迎

  除了流量汇聚的重点垂类之外,抖音总经理支颖还特别介绍了未来抖音产品内重要的流量来源——关注和区域。支颖表示,抖音将优化提升关注流量和本地流量的权重占比,让流量配比更合理,更稳定。

  这或许意味着,抖音很可能进一步加强社交属性,凸显粉丝价值。未来,专业的创作者将能够得到更多来自粉丝和同城的流量。此外,针对不同的专业短视频创作者,抖音还将针对性的提供流量支持,帮助他们更好的创作。

  放开15分钟长视频,上线数据后台

  今年7月,抖音宣布DAU(日活跃用户数)突破3.2亿。作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将如何更好的为优质创作者提供扶持和帮助?

  支颖表示,除去关注和本地的流量优化外,抖音还将在工具和服务两个方面创作者提供帮助。

  支颖介绍抖音创作者成长计划

  首先是进一步开放长视频权限。今年4月,抖音向用户全面开放了1分钟视频的拍摄权限。而在大会现场,支颖表示,抖音将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能力,为创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内容载体。

  此外,据了解,抖音还将上线一个新功能,创作者可以把相关视频内容发布在同一合集下,用户可以通过感兴趣的视频进入合集,系统观看相关内容。这一功能将率先对教育内容创作者开放。同时,抖音的直播功能还将继续完善,增强创作者和粉丝之间的直接互动。

  在不断丰富创作工具的同时,抖音也在思考如何为创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指导。

  最近,抖音正式上线了创作者服务中心,首次为创作者提供数据看板功能,这将让创作者及时掌握作品的反馈,根据用户的反馈来进行内容创作的优化。

  抖音还将建立创作者学院,打通线上线下,为创作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平台将通过学院随时公布官方政策、教程,还会定期组织分享,为创作者答疑解惑,解决视频制作、账号运营上的难题。

  “短视频是一个前景光明的领域,做短视频是一件方向正确的事,值得所有内容创作者在此施展抱负。我们希望让创作更简单,让变现更容易。”支颖说,“我们希望与创作者们一起,通过抖音,发现美好,记录美好,传递美好。”

  多元变现方式 让1000万创作者赚到钱

  让超过一千万创作者在抖音赚到钱,需要强大的内容变现的工具支持。

  目前,抖音有直播、星图、内容导购等内容变现产品。以连接品牌主和创作者的星图平台为例,它上面已经汇聚了大量非常有创意的内容创作者,帮助品牌主进行了非常好的内容营销。例如,原创手指人物动画代表达人“@王蓝莓”目前入驻星图,专职从事创作,实现了百万级收入;萌宠类头部账号“@在下铁头阿彪”入驻抖音一年三个月,接入星图半年,目前已经实现了月入10万元。

  据介绍,未来,星图还会做更多升级。首先是拓展长视频、直播定制等多样化合作场景,创作者可以通过比稿、任务等模式更主动表达自己的创意能力。平台还将引入更多垂类的营销需求,如本地探店、游戏试玩等。

  “通过提升双边匹配效率、以及更灵活的收费机制,帮助创作者们进行更好更高效的内容变现。”巨量引擎抖音商业产品负责人嵇鹏飞说。

  据悉,抖音还将向创作者提供更优质的官方运营服务,如7*24小时问题处理、官方信息发布、资源对接,以及定期专项培训、线下沙龙、创意公开课、系列教育等商业化指导。

  原标题:抖音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未来一年要让一千万创作者赚到钱

编辑: 曹宇

短视频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创作者成长计划”将让1000万创作者赚到钱

虽然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见顶,但短视频行业如今仍然在保持高速增长。8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裁张楠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