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重磅讲话全文发表,这7段话语重心长

2019-04-16 13:01:00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是习近平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在讲话中,他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希望大家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希望大家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习近平这7段话语重心长,值得认真读一读。

  1.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

  2.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3.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4.中国身体怎么样,对这心里要透亮透亮的

  哲学社会科学包括文化文艺不接地气不行,要解释现实的社会问题,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首先要把是什么病搞清楚。要把好脉,中国身体怎么样,如果有病是什么病,用什么药来治,对这心里要透亮透亮的。号脉都号不清楚,那治什么病?

  5.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

  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我们提到老子、孔子、孟子,想到的是《道德经》、《论语》、《孟子》;提起陶渊明、李白、杜甫,想到的是他们的千古名篇;说到柏拉图、莎士比亚、亚当·斯密,想到的也是他们的《理想国》、《哈姆雷特》、《国富论》。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只想着走捷径、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师、成不了大家的。

  6.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7.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良好职业道德体现在执着坚守上,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编辑: 曹宇

习近平重磅讲话全文发表,这7段话语重心长

“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习近平这7段话语重心长,值得认真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