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讲好警察故事,需要更多公安“网红”

2019-08-08 20:54: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是网友在海南省儋州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平安儋州上,留下的肺腑之言,也是感慨之情。

  6月27日,@平安儋州在抖音上发了一条原创Vlog短视频。这段2分25秒时间的短视频,出自儋州市公安局民警“大漠”之手。视频真实记录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蓝天二号”专案收网行动。视频中,拍摄者作为一名民警,当时的手枪压满了7发子弹。网友被如此真实的视频震撼了,紧张感顿时袭来。

  视频忠实记录了早一天凌晨12点半的这场抓捕行动。网友目睹了民警面对有刀有枪的犯罪嫌疑人不畏牺牲的英勇,感受到了现场瞬间万变的风险,也看到了凶悍嫌犯瞬间秒怂、抓捕后拒不承认带刀、相互推诿抵赖的百般丑态,看到了警察办案归来时吃的是方便面、睡的是水泥地上睡觉的真实画面。

  这是警方以自媒体形式入驻抖音之后,呈现给亿万众受真实而又宝贵的画面。因为真实,人们紧张。因为真实,人们心疼。因为真实,人们领略民警出生入死风采的同时,也在审视执法的规范是否严谨。因为真实,这段短短2分25秒的视频,在抖音上整整火了10天,火遍全网,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3亿多次。儋州民警,也因此成为网红,狂吸400多万粉丝。

  这是一段堪称“现象级”的抖音视频。事实证明,出身入死的人民警察,是有资格、有条件、有能耐成为“网红”的。儋州民警这样把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网友,无疑鲜明地把忠诚姿态展示给了包括网友在内的全国人民。

  曾几何时,人们也对警察的形象有过误解与误会。人们在各种的网络自媒体平台上,针对一些特殊个案,表达着疑惑、疑虑、焦虑心情,有赞美、也有质疑,有不解,也有期许。事实同时证明,民警与网友,网上走得越近,相互看得更清。表达传递越真,互动更是亲近。它表明,你不占领平台,人为的疑云就会密布网络。你不放下身段,形象就会变异。也许正是因此,很多政府机构,包括政法系统尤其公安部门的官方账号,纷纷入驻抖音平台,并将抖音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抖音,也正在成为政府形象传播的新舞台、大舞台。数据显示,深受网友喜爱的北京SWAT、四平警事、禅城公安、山西交警等,都是抖音平台上的网红。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今年4月宣布,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入驻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这是微博、微信时代“翻篇”之后,公安部门开辟的一块全新舞台。短视频的特征是直接、直观、有故事,这也正是抖音受到年轻一代喜爱的原因。

  讲好警察故事,讲真实的故事,更多普普通通人民警察的形象就会有血有肉地呈现出来,高大上的形象就会以“接地气”的方面真实地呈现出来。接地气、聚人气,其实聚的是人心,是同理心、敬重心,是由内而外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新鲜感扑面而来,网友的亲近感就会油然而生。

  一个故事,就是一段人生,就是一份担当。当这些最形象、最直观、最原汁原味的画面呈现在年轻人群聚焦的平台受众面前,这个舞台就是共同的。接受检视,接受检阅,接受鲜花与赞美,也接受质疑与挑刺。所谓亲民,其实就是把职业的担子挑起来,把社会责任一起扛起来的姿势。

编辑: 曹宇

讲好警察故事,需要更多公安“网红”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是网友在海南省儋州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平安儋州上,留下的肺腑之言,也是感慨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