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精彩亮相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2017-09-20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9月19日,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参演剧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将推出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及“永恒的贝多芬”交响音乐会。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之一,中央歌剧院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

  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参演剧目新闻发布现场

  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创作阵容强大,由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许舒亚担任作曲,王延松担任导演。此次原创歌剧结构从英雄玛纳斯的胜利写起,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恢弘壮阔、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据编剧王晓岭介绍,《玛纳斯》唱段写作在尊重史诗基础上创造发挥,词风既保持歌谣体说唱的鲜活生动,又融入现代诗意象的恢弘瑰丽。注重把握好宣叙与咏叹、唱词与诉说关系,歌唱中完成叙事,对白时融入韵律。这些文学技术手段,都争取给歌剧音乐民族化和时代性结合搭好平台,为中国民族歌剧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在音乐呈现上,《玛纳斯》不但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特色,将库姆兹琴、口弦、柯尔克孜族笛子等特色乐器演奏融入其间,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波澜壮阔。这部剧的演出团队同样强大,在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指挥下,特邀歌唱家袁晨野、王传越、刘珊加盟,同时汇集中央歌剧院精英力量如歌唱家於敬人、李爽、么红、阮余群等,以及歌剧院实力强大的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并且在剧中为观众特别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柯尔克孜族舞蹈。《玛纳斯》在中央歌剧院的舞美设计制作中心的强大支撑下,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马连庆担纲舞美总设计,同时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周正平、国家一级舞台美术服装设计师赵艳、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加盟,联合歌剧院一线舞台美术设计师共同打造了雄伟大气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海报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目前已有俄文、哈萨克文、德文、英文、法文、土耳其文、日文等多种译文,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被世界人民广泛喜爱和接纳。此次,中央歌剧院大型民族原创歌剧《玛纳斯》作为文化部民族歌剧扶持工程重点剧目,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打磨,将在19大召开前夕搬上舞台,以打造民族歌剧精品和标杆的情怀献礼19大的胜利召开。

  “永恒的贝多芬”交响音乐会海报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玛纳斯;中央歌剧院;民族歌剧

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精彩亮相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9月19日,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参演剧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将推出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及“永恒的贝多芬”交响音乐会。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之一,中央歌剧院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