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挖掘地方文化特色 提升美丽乡村内涵

2017-09-05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杨世明 通讯员周仁聪 白玲)新疆玛纳斯县近年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为目标,创新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县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越来越美。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玛纳斯县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让文化元素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内涵。

  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柴场村,村民们正在新建的文化大院里修建绿化水系。去年村里借助国家惠民项目投入570多万元,把村里的一所老学校改造成新的文化大院。新建的文化大院占地30亩,除了运动场地外、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技能培训室等一应俱全。

  柴场村是一个哈萨克族聚居村,居住着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民族。按照打造“产村融合民族风情”型美丽乡村示范点的思路,去年以来,在国家、区、州的大力扶持下,柴场村投入资金750多万元,实施了村级道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美化、亮化等一系列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惠及各族农牧民群众。

  作为国家美丽乡村示范点,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立足村庄实际,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以丝路古驿,生态家园为主题,围绕恢复古驿站风貌,深入挖掘屯垦文化、村落文化。

  走进上庄子村,一座座徽村建筑风格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院墙上“孝老爱亲”系列宣传画传递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小游园,村民志愿者们正在清扫环境卫生。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民石岩说:”这几年政府给我们村上投资了不少钱,包括游园,上下水,给村民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也有义务来参加清理卫生等各方面的活动。”

  2014年,上庄子村建成了全州首家村史馆,对村里的文化历史、发展沿革、村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进行展示,对村民进行知村、爱村教育,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山介绍:“平时我们也把村史馆打开,让村民进去参观。让他们不能忘本。记住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对村民们也是一种教育,能更爱自己的家乡,大家都献出一份力量,把自己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近年来,玛纳斯县按照“绿色、生态、人文、宜居”的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一村一特色”,在规划布局上渗透文化元素,在环境营造上体现文化特色,在生活方式上丰富文化活动,使文化理念和美丽乡村的相融合,积极打造了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充满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如今,走在玛纳斯县各农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一座座设施配套的文化广场、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文化墙、一个个引领文明风尚的“善行孝德榜”……洁净而环保、繁荣而更具特色、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这片沃野铺展着壮美的画面。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玛纳斯;地方文化;美丽乡村

新疆玛纳斯县挖掘地方文化特色 提升美丽乡村内涵

新疆玛纳斯县近年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为目标,创新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县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