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明日开幕 蓝色经济或成合作新空间

2017-09-02 17:2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刘立忠 郭婕妤 陈庚)今天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9月3日下午至4日,中方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参会。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论坛有关情况。他说,金砖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以上,在各自产业调整中,企业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让各国政府给企业创造平等、公正的贸易环境,进一步加强贸易自由化,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强工商界互利合作的信心,深刻认识到金砖国家和国际上的合作空间广阔,为各国工商界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推动贸易合作方向。同时,进一步形成共识,理解包容,通过合作再认识,优势互补,让金砖伙伴关系更加深入人心,扩大朋友圈,达成新的合作意向。

  据介绍,此次论坛规模大,将有1200位代表参会,工商界代表1069人,中方和外方代表各占一半,会议报名情况踊跃,超出预期,世界500强有80多家企业参会,行业涵盖制造、农业、互联网、生物、信息等。论坛将围绕“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和“蓝色经济”等金砖五国经贸合作的热点问题设置议题。

  姜增伟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各个国家仅靠自身资源发展已经成为历史,在资源方面形成互通有无的市场,加强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是贸易合作的前提。10年来,随着贸易合作的扩大,金融合作取得了成果,但金融合作的领域不应仅局限在银行、证券等领域,合作空间可以更加广阔,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满足金砖国家在应急储备、商业银行合作等方面的新诉求。

  姜增伟认为,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也对投资领域带来了新需求,成为企业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前提。互联互通已经不仅是传统的建桥修路,还有全方位、多层次、新时代内涵的互联互通,比如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大交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多方面。此次论坛将为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人文科技交流便利化创造更好的条件。

  姜会长特别谈到,金砖五国都有很长的海岸线,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都有一定的产业并且有很好的发展势头。随着海洋资源不断发展,如何利用好、开发好海洋资源,在蓝色经济领域开展合作,从而进一步在海洋油气、海洋装备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展开合作,将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和合作发展的巨大空间,也将为贸易合作注入新动力。

  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姜增伟说,政府和企业在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中发挥不同作用,各有侧重。在全球治理中,政府通过参与国际经贸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而企业是实践者和推动者,金砖国家必须看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企业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博弈,政府要关注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创建更为适合企业发展的环境,倾听企业的建言,按市场配置资源,让竞争不断壮大。

  他同时强调,企业家也必须承担社会和国家的责任,以财富回报社会,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为政府制定法律提供一些参考,形成国际规则,对全球治理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蓝色经济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明日开幕 蓝色经济或成合作新空间

今天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9月3日下午至4日,中方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