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英奎:金砖国家合作即将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

2017-09-01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初秋时节,美丽的“鹭岛”厦门,即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从昔日的海滨小城到如今国际知名的魅力之都,厦门的飞速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透过这扇窗,世界将看到一个开放、包容、发展、多样化的美丽中国。这座有着古老文化气息和时尚浪漫活力的城市,也将刻下深深的“金砖印记”。9月3日至5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厦门聚首,共同见证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扬帆启航。各方期待,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谱写新篇章,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厦门,将见证金砖合作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新的十年,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潜力何在?就此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做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栏目时指出,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我国成功主办APEC北京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的又一主场外交和重大国际盛事,具有三大鲜明的亮点特色。

  一是规模大。参会者除了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之外,还有来自25个国家的企业,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与会人员预计约1200人,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将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会议。

  二是发展主题更加突出。将首次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5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题,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合作平台。

  三是涵盖的议题广泛务实。议题将涵盖世界经济形势、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国家安全和发展等问题,将重点讨论深化金砖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议题;还将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工商理事对话会等活动,议题广泛务实,切中时代热点难点,针对性强。

  金砖合作10年,五国经济迅猛发展,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非凡成就,目前,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刘英奎分析,金砖合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符合和平发展世界潮流。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经济增长不确定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竞争加剧,地区动荡冲突增多,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国际社会共同愿望,金砖合作以促进和平与发展为宗旨,符合世界潮流;同时,金砖五国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澎湃,各国关注与期待有加,因而能够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金砖合作符合五国共同利益。金砖国家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各国内部都面临着一系列发展困难与问题,需要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同时,面对不完善、不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也需要五国协调立场,发出共同声音。

  三是中国付出了巨大努力,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历来高度重视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指明方向;相关部门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例如,为成功举办金砖会议,相继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种会议和活动84场,形成了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为会议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比如,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共同利益,我国在中印边境对峙中表现出极大克制,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会议召开营造了和平的环境。

  承继历史经验,擘画发展蓝图。历经十年风雨,金砖合作正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新十年,刘英奎认为,金砖五国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是五国之间具有巨大合作潜力。金砖五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具有庞大的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结构差异性大、互补性强,政府与企业深化合作积极性高,各国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文化交流、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等领域都具有巨大空间,合作前景广阔;二是将向更加机制化方向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会议逐步向更加机制化、规范方向发展。除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外,各种工作组、联盟合作机制与平台逐步建立完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分支机构已经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性开发机构开始运行,各种协调机制不断完善,都将为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行稳致远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金砖合作参与国家数量将逐渐增多。金砖国家是一个复合概念,也是一种开放的合作机制,从最初的四个创始成员到后来的金砖五国,金砖并没有固定国家数量限制。新时期,我国提出了“金砖+”的合作思路,这一次又将创新性地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预示着金砖合作在十年探索之后,将逐步吸收新成员,增加新机制,开辟新空间,更加符合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更具有区域、国别代表性,也将为金砖合作增添新的血液、新的活力。“金砖+”不仅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还有助于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金砖国家;合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