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内外20所院校组团来厦为旅游人才“相亲”

2017-03-31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31日消息(记者 梁晓蕾)为促进院校旅游教育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厦门旅游人才队伍, 3月30日,秉持“校企政”三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厦门市旅游局与旅游院校开展旅游人才合作培养暨第二届校企对接会”顺利举办,闽、鄂、豫、赣等四省市的20家高校来厦交流旅游人才合作与发展,近百家在地旅游企业积极参与。

  对接会上,厦门市重点旅游企业从务实的用工需求入手,与各院校进行了人才培养合作相关主题交流,校企双方就人才合作培养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书:各院校以厦门旅游企业为依托,设立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校企政联合办学的方式为厦门旅游企业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旅游院校可参与旅游企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教育教学工作,旅游院校可聘请旅游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或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参与学院及科系人才培养工作;旅游企业接纳合作院校教师深入企业调研、挂职锻炼;鼓励教师与企业联合开展旅游人才培养、旅游科研及产业发展研究等等。

  最新行业统计显示,2017年厦门市旅游企业有近2500个岗位需求。当前,厦门旅游正处全新升级阶段。一方面,传统服务人才需求量大,岗位长期面临短缺,游客也期待更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随着全域旅游和邮轮旅游、自驾旅游、智慧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对创新产品策划、VR旅游开发、体育旅游定制、互联网+旅游、旅游+养老等等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在新的背景下,通过校企政沟通,加强人才培养针对性,切实为旅游行业输送兼顾传统与新业态要求的新型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才能让旅游行业得到更健康有序的发展。

  据悉,本次对接会由厦门市旅游局主办,厦门旅游培训中心、厦门亚太旅游人才发展中心承办,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四省市的20家高校现场参与。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元宵;厦门;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