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超有感|全域旅游成为经济新引擎 你的期待感有几重

2017-03-15 2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吴海波)2017年两会,“旅游”被政府工作报告6次提及;全国31个省区市视旅游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优先发展;去年我国国内出游达44亿人次,同期增长11.0%,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利好消息不断的旅游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不过,频繁被曝出的强制购物、黑导游等乱象,使旅游业处于风口浪尖。同时,国内旅游结构的改变,也给旅游业发展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不同于以往逛景区和景点、住宾馆和饭店的模式,非景点旅游现已占80%,住宾馆饭店的人比重也越来越小。面临重整的旅游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新引擎?又将会给老百姓带来多少重的期待感?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一重期待感:旅游业起风了 风口在哪

  旅游业到底怎么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中国旅游业还是一个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的孩子,虽然发展速度快,但起步晚,还很不成熟,旅游主管部门和社会有责任帮它度过青春期。李金早进一步强调,“原有的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目前旅游结构转变的形势和需求,需要我们转变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全域旅游成为了旅游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全域旅游战略的提出,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国上下的积极响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视察时明确提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管飞。(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二重期待感:风口下的旅游业有哪些“新本领”

  站在新风口下,旅游业需要哪些转变,做到顺势而为?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用一系列旅游治理新机制这样回答: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5A级景区要有进有出,有奖有罚,形成稳定机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以及工商旅游分局等,把景点及以外的治安搞好,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李金早表示,现在21个省份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13个省份成立了备受欢迎的旅游警察。“对于不能够文明经营,以及对游客进行坑蒙拐骗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全域旅游,在那些领域发挥成效?首先,告别门票经济,全域旅游预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全国政协委员管飞认为,“单一型、孤立型的景点、景区向全域联动型和扩散型方向发展,通过提质升级、化零为整,实现旅游资源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真正留住游客、带动消费。”

  其次,城乡全覆盖,全域旅游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契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段强认为,以城市为主体,乡村旅游为补充的旧旅游格局将被重新解构,乡村旅游成为与城市旅游对应的一个主体,为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一体化带来了新的发展路径。段强强调,乡村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不能照搬城市景观,丢了农村特色,没了原有的味道。

  最后,因地制宜,全域旅游打造精准扶贫的新动能。发展全域旅游将为扶贫“造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说:“建设全域旅游,挖掘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可以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创造持久动力,实现旅游扶贫、精准扶贫、‘造血’扶贫。”

  

  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央广网记者 吴海波 摄)

  三重期待感:各地旅游业如何迎风走来

  云南:发布“史上最严”治理措施

  “宁可不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大幅增加,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强调,“将从体制机制上介入,必然会伤筋动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

  去年乱象频出的云南旅游业,吸纳了境内游客数量达4.31亿。这让云南省省长阮成发“爱恨交加”。开放日上,阮成发公布了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力争用一年的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将“一手重拳整治旅游乱象,一手大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点之间的灰色利益链,坚决杜绝旅游市场乱象顽疾。”

  海南:撕掉负面标签 保护生态

  “海南的生态保护,太重要了!未来海南的生态只能变好,不能变差。”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说,“接下来,海南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治海岸线、整治内河、保护红树林,建设100个特色小镇和1000个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租住到乡村。”

  继续规范旅游市场。罗保铭表示,海南将正式启用旅游诚信评价平台,加快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到2018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

  宁夏:小省区办出大文化

  作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宁夏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发展模式,整合旅游景点、多种文化旅游资源,把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成宁夏又一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说,“让宁夏全域成为一个大景区,起到小省区办出大文化、办好大文化的效果。”宁夏还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贵州:摸清旅游资源家底

  摸清“家底”,深挖“富矿”。去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资源普查,登记旅游资源82700多处,新发现旅游资源51600多处。贵州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市州有机场、高铁联四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对贵州全域旅游发展信心满满,“今年继续把旅游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推进对农家乐、农家客栈标准化,对省内所有旅行社、导游加强监督管理。欢迎大家加入贵州 ‘朋友圈’。”

  湖南:把张家界作为旅游扶贫工作示范区

  目前,旅游扶贫作为一种全新的扶贫方式,已经成为欠发达地区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重要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认为,张家界是知名旅游区,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在开展旅游扶贫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议把张家界作为全国旅游扶贫工作示范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两会超有感;全域旅游;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