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铁嘉峪关车务段:选个代表回家过年

2017-02-03 07:41:00来源:光明日报

  【春运进行时】

  带上七个小伙伴的心愿与期盼,马敏踏上了回家的火车,17个小时以后,她就会到达老家陕西咸阳,这是她参加工作四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马敏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车务段的职工,2014年一毕业就被分配到这里,一待就是四年。嘉峪关车务段现有职工1657人,因为春运繁忙,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不能回家过年。这些人大多是90后青年职工,多数人来自陕西省和黑龙江省,其中来自咸阳市的有8人。春节前夕,嘉峪关南站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想尽办法争取到一个名额可以回家过年,而这个被大家选出的“代表”,肩负着为其他几个小伙伴向家人带去礼物和新年祝福的重任。

  春节每个人都想回家,但是名额只有一个,怎么选就成了一个大问题。经过讨论,这八个咸阳老乡商量出“讲理由、选代表”的评选方式:每个人叙述自己回家的理由,根据轻重缓急,经由大家评议,选出一个最该回家的人。

  “我的父母今年是银婚,我想回去带他们补拍一套婚纱照。”卢斌说,父母当年结婚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婚纱照。卢斌和弟弟都在铁路工作,他在嘉峪关,弟弟在焦作,兄弟俩已经好几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了。参加工作后的每个春节,卢斌家里都只有父母两个人。

  “我和哥哥都在外地工作,也好久没回家过年了,我想今年回家看看。”王芳说着,眼圈泛红……

  房间里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样的评选方式听起来有些残忍,因为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非回家不可的理由。但是春运繁忙,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能回家,争取到的那一个名额,已经是来之不易。

  最终中选的马敏,她的父亲在她高中的时候就去非洲安哥拉打工,算起来已经七八年没有回家过年。就在去年,父亲再也不用去非洲。全家人正盼着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但是马敏却回不去了。“我们的工作是倒班制,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年三十我是要上班的。”马敏说,每次父亲打电话都会问她今年回不回家,她也一次又一次地告诉父亲自己要上班。挂电话的时候,她可以听出父亲的失落。

  经过讨论、投票,马敏成为那个“最该回家的人”。“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马敏确实最需要回家,我们应该把这个机会给她。”卢斌说。王芳说:“我们的工作决定了没有条件让每个人都回去,所以能回去一个是一个。看到她能实现心愿、回家过年,其实我们心里也挺高兴的。”

  马敏没想到自己今年可以回家,她很感激大家把回家的机会让给自己。作为回家的“代表”,她将带着小伙伴们的礼物和祝福,去挨家挨户地看望他们的父母,为他们带去新年的祝福和孩子平安的消息。(本报记者 宋喜群)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代表;嘉峪关;马敏;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