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夜探北京南站“美容师” 头顶探照灯清理垃圾

2017-01-19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18日凌晨,北京南站最后一班高铁列车在站台落客后驶离车站,结束了一天“迎来送往”的候车大厅终于安静下来。然而,北京南站保洁员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50多名保洁员负责面积5.3万平方米候车大厅的清扫5100多个座椅、11个洗手间深度清洁,还要在末班车走后、首班车运行前“天窗时间”,弯下腰在凌晨刺骨的寒风中清理轨道间的垃圾清晨,当北京南站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全国各地旅客时,他们却早已“消失”.....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每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都会迎来大量春节返乡的客流,而今年最高峰达到15.3万人次,面积相当于7个足球场的候车大厅,分布5100多个座位,而这里的每一个座椅,每天都要经过人工仔细擦洗。但擦拭座椅是个细致活儿干起来并不轻松。每天夜里,保洁员们7人分为一组,带上黄色皮手套,弓着腰,由北向南,一点点挪动着脚步、清洗抹布、擦拭椅背、扶手,完成每排座椅的擦拭就要用上7分钟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其实,最难清理、最繁琐的是卫生间的清理,因为里面的设施比较多。”北京南站综治环治办公室张强告诉记者说,北京南站每天开行列车200余对,发送旅客10余万人,客流量大,卫生间很容易产生异味,每天保洁员们晚上必须把站内11个卫生间整体清洁一遍。                                                             

  “重点清洁的部位必须要蹲下来一点一点去擦。”北京南站保洁员领班阿姨说,要想将厕所清洗干净,要用到洁厕灵、去污粉、洁而亮、84消毒液、空气清新剂等多种物料,而手上的黄色皮手套往往3、4天就要换一副。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由于使用率高,运送乘客往返于站台与候车厅间的电梯,每天夜间保洁员们必须对其做一次深度清洁。然而,清洗正在运行的电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人工将拖布固定在电梯上,拖布跟随电梯滚动循环,如此反复来回擦拭。“干时间长了,经验就多了,每次差不多2分钟左右。”老家是河北唐山春钱告诉记者说一旦发现其他物品掉进去影响运行,可以开启紧急制动,并没有什么危险性。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位于进站口后方的空调出风口是每天进行清洁的重要内容,整个清洗下来需要三个人配合、耗时十几分钟。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保洁员师傅们对出风口内的每一层的灰尘都会仔细擦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扫帚清除面灰尘后,还要弯下腰用湿抹布再次擦洗一遍。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凌晨的北京南站,没有一个乘客。身穿橘黄色外衣的保洁员阿姨们就是站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再过几天,车站就要迎来旅客返乡的最高峰,随着客流的攀升,车站的保洁任务也就越来越重,保洁员也是越来越忙,有很多保洁员已经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凌晨的北京气温已降到零下10度,站台“穿堂风”如鱼贯入,李素云正在空荡荡的站台清洗盲道。来自辽宁葫芦岛的她,已经有7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如今,年味越来越重,她边干着活儿有时会时不时地想起家人。但今年她依然还要在这里度过新的一年。“咱平时也是乘客,也希望能有个干净点的乘车环境,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弓着腰干活时间一长,李素云的腰有些酸痛。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北京南站,保洁员们一晚上要整理超过30个垃圾桶,而清理垃圾桶与更换垃圾袋往往是由同一个人完成,经常忙到夜里2点下班。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凌晨1点,头戴探照灯的保洁员们开始清理股道间的垃圾,这是他们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700米的站台股道要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清理干净。这一去一回就要装满两个垃圾袋。为了方便作业,保洁员不能穿的过于厚重。“咱下股道时不能戴帽子,就是为了保证在突发事件时可以及时听到招呼。”在与李素云聊天期间,记者无意发现她的脸和耳朵都被冻破了。

  然而到了冬天下雪时,才是他们任务最重的时候。飞快行驶的列车车顶上带着雪块,会掉落到股道间里,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他们往往将铁钳、锤子、垃圾袋准备好,等待“天窗时间”再下去捡拾冰块。李素云说,春运结束后,他们的工作量会更大,一人对接的垃圾车都得7到8辆,垃圾需要一趟一趟送到垃圾站。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记者走下站台,发现烟头、碎纸等被旅客扔下股道间的垃圾,到站台下面会更加显眼。在清洁的过程中,保洁员们一手拎一个黑色垃圾袋,另外一手拿着自制的长夹子,一点一点的夹,有时垃圾多的就需要下手去抓。如果在股道里发现垃圾,不管大小,必须捡拾干净。一般小的烟头或者是包装盒等都不会出现大问题,但是如果累积多了,容易影响到道砟的减震,威胁到列车行车安全。

  为确保保洁员的作业安全,还需要一名防护员随时盯控车站和列车的变化。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几个小时紧张的工作结束了,经过“高铁美容师”们的精心“打扮”,北京南站焕然一新,静待黎明迎接八方来客。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新春走基层;北京南站;美容师;环卫工;清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