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农业部: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5年完成

2017-01-03 16:52:0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日前,中国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文件。文件提出,要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并用五年时间完成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对此,在今天(3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改革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这份文件被看作是中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提出,改革的目的是要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文件还明确了将用三年和五年的时间分别实现两个阶段的改革任务:“要求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将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

  韩长赋认为,当前中国农村集体资产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反映在经营性资产上,如果不及时不盘活整合和确权保护,就会存在流失或者被侵占的危险:“当前的问题突出反映在经营性资产上,现在有不少的地方集体经济发展了,形成了数额较大的经营性资产,如果不明晰归属、完善权能、盘活整合、创新机制,这些资产难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尽早确权到户,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这些资产再过若干年就更难说清楚归属,就有流失或被侵占的危险。”

  这位官员同时强调,这项改革重要的目标是要保障农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而这一次的改革就要使中国广大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都有获得感。他以保障农民物质利益为例说:“在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就保护财产权利而言有两个要点:一是完善股份权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以及抵押、担保和继承的权利;二是实行严格保护。为防止外来资本的侵占,现阶段开展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要严格限制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农民所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流转要封闭运行,不能突破本集体经济组织的范围。”

  韩长赋说,改革还要充分保障农民的选择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要真正让农民成为这项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同时强调,中国各地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情况也比较复杂。要推进这项改革必须积极稳妥,稳慎实施,坚持试点先行、先易后难,不搞齐步走、不搞一刀切。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经营性资产;农业部;股份合作制;农村集体经济;保护严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5年完成

新华社29日受权播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意见强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不同于工商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要体现成员集体所有和特有的社区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

2016-12-30 00:31:00

农村非资源性经营性资产要通过股份合作制来改

今天(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等方面情况。

2015-11-04 11:01:16

农业部:将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 避免被侵占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问题突出反映在经营性资产上,现在有不少的地方集体经济发展了,形成数额较大的经营性资产。韩长赋指出,经营性资产改革重点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然后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

2017-01-03 13: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