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改三年,交出不负时代人民的优秀答卷

2016-12-30 20:23:00 来源:南方网

  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满3年。3年间,中央深改组已召开了30次会议,审议了198份文件,出台了一系列与你我密切相关的政策。

  三年前,吹响全面深改的号角。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这一轮改革任务的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年后,全面深化改革近程过半,一张亮丽的改革成绩单不负众望:从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到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三十次会议,3年来,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198个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6.6个。

  改革不易,更需勇毅笃行。改革历经30多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两年多前,在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将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当下的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不畏难者进,不惧险者胜。 三年间,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不仅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会面时,毅然决然地作出这样的承诺。“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中央深改组不是高高在上、拍拍脑袋就想出政策,而是从群众诉求出发,拿出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改革举措。从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到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构建“橄榄型”分配格局,到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就是着眼于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目的正是要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公平现象,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鲜活的事实最客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国约1/3的城市,29个省份的292个地市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药占比持续下降;2015年底农村贫困人口降为5575万人,近日召开的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2016年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掐指算来,中国已至少脱贫2400万人以上;乡村教师紧缺问题已得到缓解,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下达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金73.7亿元,受益教师超过100万人;2015年,养老金“双轨制”终结;2016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凡此种种,就充分表明改革的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改革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的当下,不难想见,今后的改革绝非易事,面临更多考验。基于此,在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字里行间释放出毫不动摇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指明了四个“有利于”的改革方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必将呈现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态势,激荡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动力,推动着中国航船驶向复兴的彼岸。(南方网徐江)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生师比;人民群众;双轨制;深化改革;总书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26日在京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呈“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县城大规模学校”的基本格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增加,公办学校就读率达八成以上。

2016-12-27 09:40:00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生师比持续下降

农村义务教育呈“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县城大规模学校”的基本格局。

2016-12-27 09:40:00

国办: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资料图:西安交大双甲子校庆,誓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为万余人参加誓师大会。形成阶梯式支援格局,第一阶梯由100所左右高水平大学支援中西部75所地方高校,第二阶梯由75所受援高校和部省共建高校支援中西部100所左右地方本科高校。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普遍提升。

2016-06-15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