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罗一笑去世 罗尔夫妇捐赠女儿遗体用于科研

2016-12-25 09:53:00 来源:广州日报

  罗一笑昨晨离世 父母将其遗体捐献给深圳大学医学院用于临床医学教研

  广州日报深圳讯(记者鲍文娟)昨日的深圳阴雨绵绵,白血病患儿罗一笑在深圳儿童医院离开了爱她的父母,离开了这个对她充满祝福的世界。这个美丽的天使悄然到了另一个世界,而她的爱留在了人间——她的遗体被捐献给深圳大学医学院用于临床医学教研,成为深圳今年的第53位无语体师。

  度过6岁生日不到一个月

  昨日早上,深圳市政协委员、眼科医生姚晓明微信发布消息称,罗一笑于当天6时去世,她的父母希望捐献她的角膜和遗体。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罗尔及相关人士的证实。

  尽管因为罗一笑治疗费的巨额微信打赏引发了激烈争议,罗一笑的父亲罗尔及其好友刘侠风被卷入了巨大的舆论漩涡,但是所有人均真诚祝福笑笑可以战胜病魔,继续快乐的人生。然而她昨天的离去,让这些美好的期许留下了遗憾的句号。

  深圳儿童医院昨日也对外通报称,罗一笑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合并严重并发症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于早上6时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其实,笑笑才刚刚度过6岁生日不久。12月7日生日那天,罗尔的妻子走到病床边,趴在笑笑耳边说“宝贝,生日快乐”时,笑笑还努力睁开眼睛,看了妈妈一眼。没想到,可爱的小姑娘在昨天永远地离开了。

  罗尔抱着笑笑遗体哭出了声

  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告诉本报记者,昨晨6时10分左右,她接到深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PICU)医生的电话,称受笑笑父母委托,希望将孩子遗体和眼角膜捐赠。当她赶到重症医学科谈话室时,笑笑的妈妈正一个人坐在那儿哭泣,罗尔赶回家拿笑笑生前最喜欢的衣服和玩具。

  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就像往常一样,为笑笑从头到脚梳洗打扮,给她穿上了生前最爱的红色呢子大衣、黑色裤子和红色皮鞋。由于笑笑生病后瘦了太多,衣服显得不合身,小手都遮盖在袖子里了。

  高敏回忆说,罗尔当时抱着笑笑遗体说:“爸爸妈妈不能陪着你,希望让玩具陪着你,没有病痛折磨,在那边快快乐乐的。”当时,一直默默流泪的罗尔终于哭出了声。

  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笑笑的遗体被送上了救护车。当高敏对笑笑遗体深深鞠躬时,罗尔夫妇早已泣不成声。

  在举行了遗体交接仪式后,笑笑的遗体被送到深圳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收中心。深圳大学医学院王军教授告诉记者,白血病是器官和眼角膜捐献的禁忌,由于罗一笑在治疗时进行骨髓穿刺和红细胞等化验,已经出现多脏器衰竭,所以器官或眼角膜不能用于移植。

  据悉,罗一笑也是深圳今年的第53位无语体师。无语体师是医学系学生对解剖教学用遗体的一种尊称。“遗体教学在全国医学院校就是入门课程,有助于医学进步的发展促进。”王军说。

  总计自付住院费47618.7元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慈善会等部门也于昨日到罗尔家中进行慰问。客厅墙壁上蒲公英还在绽放,还有蝴蝶和小仙女在飞翔……一切都留着笑笑的气息和痕迹,而罗尔一家均沉浸在悲伤之中,他的妻子一直躺在床上。

  关于笑笑住院的治疗费用,昨日,深圳儿童医院通报称,罗一笑自今年9月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于9月、10月、11月三次入院接受治疗共105天,产生的医疗费用总额为472557.65元,其中自付47618.7元,自付比例为10%。

  事件回顾:

  ●11月27日,《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等文章引发朋友圈的疯狂刷屏,因为每转一次就可获得P2P公司深圳小铜人封顶50万元的捐助,因此引发更多人的刷屏。5岁罗一笑身患白血病、其父罗尔经济困窘的事件进入公众视野,引起广泛关注。

  ●11月30日,事件开始反转,各种质疑声不断出现。质疑的主要内容有“罗尔有3套房1辆车”、和“小铜人”合作带血营销、罗尔夸大医药开支等。

  而当日深圳儿童医院通报称,笑笑从9月至今自付金额为36193.33元,平均的自付费比例为17.72%。

  ●12月1日,“微信派”公号发布消息称,决定将罗尔事件的赞赏资金共2626919.78元在三天内(12月3日24时前)进行原路退回。

  ●12月3日,罗尔撰文中称,已将个人公众号收到的2525808.99元的赞赏金委托相关单位返还,笑笑所需费用已有保证,呼吁停止对医疗费捐助。

  ●12月4日,深圳当地电视媒体播出罗尔接受采访视频,罗尔称深圳房子要留给儿子,东莞的房子一套是现在妻子的,另一套房子是为自己退休养老准备的。尽管进行采访的媒体记者认为视频被恶意解读,但网络再度掀起新一轮热议。

  ●12月6日,罗尔在公众号发布《罗尔说“罗尔事件”》,解释视频中提到的房产安置问题以及对网上对其“婚外情”和“名下三家公司”的解释。在文中,他自省是一份虚荣心让其付出了惨痛代价。

  ●12月14日,罗尔发布《罗一笑,你给我顶住》,当时笑笑仍在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文中称医生告知大约需要两周确定笑笑是否已脱离危险。

  ●12月24日,笑笑早上6时去世,罗尔夫妇希望捐献她的遗体和器官。

编辑:刘岩

关键词:罗尔;PICU;遗体捐献;儿童医院;医学科;婚外情;重症;治疗;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罗一笑,你给我顶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罗尔:罗一笑病情已得到控制 感谢批评自己的人

#法晚深度即时#(记者 温如军)今日上午,法晚(微信:fzwb_52165216)记者从罗一笑父亲处获悉,目前,罗一笑病情已得到控制。关于罗一笑的病情,罗尔透露,笑笑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病情已得到控制。

2016-12-03 16:48:00

从“罗某笑捐款”看网络募捐如何迈过三道坎?

“罗某笑捐款事件”备受舆论关注,罗尔及涉事公司1日联合向社会公开道歉。有专家指出,罗尔等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真实、是否需要审核、谁来审核,这些都是网络募捐碰到的新问题,需要直面和解决。

2016-12-03 10:47:00

罗某笑事件百万赏金原路退回 网络募捐需迈3道坎

“罗某笑捐款事件”备受舆论关注,罗尔及涉事公司1日联合向社会公开道歉。11月25日,罗尔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记述了面对罹患白血病而病危的女儿,一家人悲痛不已、坚强面对的感人故事。

2016-12-02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