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比星座更精细 “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遗名录

2016-12-09 18:11:00 来源:中国网

  日前,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历法体系是中国又一令人惊讶的先人智慧,不仅在几千年来推动着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还体现了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国人的一些精神特征和哲学思想也源于此。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二十四节气;星座;非遗;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征和;尊重自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思想;农业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十四节气与物候

二十四节气与物候,物候是指动植物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协同进化而形成的生长发育节律现象。二十四节气确立后,成为我国最早的结合天文、气象、物候知识指导农事活动的历法。我国古代很讲究节气物候,流播在神州大地的节令农谚很多。

2016-12-09 13:31:00

二十四节气:激活古老文明的现代价值

尽管早在2006年,二十四节气就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并没有像其他非遗项目那么“火”,在各类非遗活动、传承人的认定等工作中,涉及二十四节气的很少。应当结合文化景观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实现二十四节气的活态传承与可持续利用。

2016-12-07 15:42:00

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专家解释:申遗不是“抢注商标”

今天,人们迎来非常有冬天气氛的节气——大雪。您知道这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几个吗?相信很多朋友这时候会开始一边掐着手指头数着、一边嘴里念叨“春雨惊春清谷天……”这是二十四节气的顺口溜。

2016-12-07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