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秉持文化自信,探索网络文艺创新路

2016-12-03 19:43: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聂伟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文艺创制与文艺评论的精神风貌得到巨大提升,创作态度普遍接引地气,评论风格日趋清新刚健。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期望:“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当前,网络文学、动漫、影像、音乐风起云涌,发展态势迅猛,对营造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理由相信,中国形象的文艺呈现,将在更大范围内以青年自媒体创作为主体,呈现为自传统中孕育创新、于稳定中持续发展的生动态势。

  勇于创新创造,对网络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媒体舆论和文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例如,网络文艺创制如何从追求娱乐吸睛的嬉闹剧向表现社会文化纵深肌理推进,文艺评论和媒体舆论如何充分理解、理性引导青年群体的文化消费议程设置,文化管理层如何在文化创新、知识产权和道德规范之间把握好政策分寸,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网络文艺工作重点考量的议题。

  处于社会生活大变动的时代,艺术创作与评论将充分敏感到新的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变革,并给予细致入微的塑像描摹。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语境下文艺创作,将合力秉持文化自信、服务人民、创新创造、坚守理想的责任与荣耀,勇于引领世界文艺前沿,精绘时代家国人生,共筑青年中国形象,用媒介共同体来升发情感共同体,用情感共同体来温润文化共同体,用文化共同体来建设命运共同体。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文艺创作;文艺工作;文化创新;文艺评论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报评论: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首先要坚持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践行,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2016-12-01 06:42:00

开创从高原勇攀高峰的文艺新局面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弹指一挥间,两年来,在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指引下,文艺界确实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

2016-10-15 11:43: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我们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

2016-10-09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