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统计局解读工业数据:利润增速环比加快2.1个百分点

2016-11-27 11:5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工业利润增长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2016年1-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一、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

  10月份利润增长有所加快,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9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工业品市场需求进一步回暖。

  利润率同比继续上升。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6%,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

  财务费用同比继续下降。10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5%,延续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采矿业利润增速又创新高。10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86.6%,增幅比9月份加快56.3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库存持续下降。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3%,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杠杆率持续下降。10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继续降低。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同比下降0.13元。

  三、销售加快,价格上涨,致利润增速回升

  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9月份回升,主要受以下原因影响:

  销售增长加快。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增速比9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价格上涨。初步测算,10月份,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约1205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9%,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约597亿元,两者相抵,利润增加约608亿元,比9月份多增约105亿元。

  化工、煤炭和通用设备等行业拉动明显。10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81.4亿元,比9月份多增55.2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新增利润165.6亿元,比9月份多增56.1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19.4亿元,而9月份则同比减少28.6亿元。以上三个行业合计拉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2.7个百分点。

  10月份工业利润增速虽然稳中有升,但利润增长结构不尽合理,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作用较大,而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此外,利润增长动力也过多依赖于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尚需多练内功,以提质促增效。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利润增速;增速比;工业利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利润增速或降至个位数

昨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显示,大部分受访银行家预计银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进入“个位数”时代。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2016-01-25 07:20:29

前5月医药行业利润增速下降 医药洗牌仍将加剧

(记者/严慧芳)据相关行业数据披露,今年1-5月份我国医药制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继续下降,收入增速已处于历史低位。据悉,今年前五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94550亿元、9390亿元,收入增速较1~4月份微幅下降0.5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下降0.44个百分点。

2015-07-21 11:11:18

28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出炉:25省份增速超全国

其中,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山西垫底,GDP增速4%;辽宁、黑龙江、西藏三省份暂未公布数据。这些省份出现的经济向好状态,在袁钢明看来,是经济稳定发展,注重寻找增长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带来的。

2016-11-08 1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