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安街》时评:养不教,家之过

2016-11-22 19:39:00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近日,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16—2020 年)》,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指导服务体系。这是国家推进家庭教育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家庭教育已经从家事上升为国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张彬认为,在刚刚过去的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中,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一些瓶颈问题没有突破,比如过度教育、教育缺失等。如何让文明法治的家庭教育观念进入每个家庭,这是第二个五年规划出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张彬还指出,家庭、社会和国家是一脉相承的。家风即社风,社风即国风,家庭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社会风气的变化,进而影整个国家的发展变化。每一个家庭其实就是社会的一份子,这样一种家国观念要求我们在当下社会必须重视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但在我国目前的家庭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家长不惜“天价”购买学区房,对孩子的学校教育质量过度关注等。对此,青少年心理专家、清华大学大学人文学院素质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宋少卫表示,这是中国传统教育中的一个误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一个好学校,就一定能成才,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真正起作用的首先是家庭,然后是班级,再其次才是学校。

  面对不少家长把知识教育作为重点的现状,宋少卫表示,更重要的是孩子怎么去学这些东西,怎么让孩子对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家长过分注重孩子掌握知识的量和速度,忽视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发展。张彬认为,过分注重知识教育,一方面是因为家长的引导,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考试选拔制度和行政化的体制。近年来,教育部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就是要把过去行政化的体制或者走偏的教育理念扭转过来,让它更适应现代孩子的教育。针对许多年轻父母因为工作忙而把孩子交给老人带的现象,宋少卫强调,孩子完全交给老人绝对不可取,父母必须每天跟孩子有一定的交流,每个周末至少有半天的时间陪伴孩子。

  在我国农村地区,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给老人照看的现象普遍存在。目前,全国有高达89.3%的的留守儿童由老人监护,36万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家庭监护缺失,亲情沟通较少,隔代教育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张彬认为,留守儿童的问题,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如何让领导引起重视,张彬说,除了观念上的变化和贯彻中央精神,最主要的是把问责机制建立起来,把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照顾纳入到政府政绩考核中,把它跟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家庭教育的不当或缺失,对孩子影响非常大。宋少卫表示,要多给孩子一点关心,让他知道父母其实特别在意他的成长,而不仅仅是成绩。在孩子退步时,要告诉他父母愿意看到他勇敢地去面对问题的精神。

编辑:朱琪

关键词:留守儿童;宋少卫;长安街;家庭教育;家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7万名留守儿童将受益“童伴计划”

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将有7万余贵州留守儿童从中受益。“童伴计划”实施后,留守儿童的学习意愿、自信心、求助意识、社会交往能力等均有所改善。

2016-11-22 15:45:00

背靠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 百度教育让“让爱回家”

百度教育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公益事业坚持不懈  往往提到公益,我们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教育。这个项目将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的学习环境,让爱回家,让家庭团圆,让中国的教育事业前进一步。

2016-11-22 11:09:00

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由凤凰公益联合伊利方舟等共同发起的“安全守护 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20日在北京举行。

2016-11-21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