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华“四个一”健康工程走入北京大社区

2016-11-17 18:51:00 来源:央广网

关注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和科学,中华“四个一”健康工程走进北京96156社区大课堂在京启动

  (记者雅萍) 如今,推进食品安全到百姓餐桌的最后一米,成了国家食品安全行动落地街道社区的实际行动。1117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牵头,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妇女联合会、李时珍国际中医药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农优生态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食安健康你我同行,推动中华‘四个一’健康工程走进北京96156社区大课堂”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政府及产、学、研、商、机构社团、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300多名嘉宾与会,将“食品安全”如何落地百姓餐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机制方案和行动宣导,这标志着百姓关心的国家级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从科学研究、生产种植、机制保障的顺序链条已下溯推进到了百姓餐桌的最后一米,对提高全民食品健康意识、贯彻预防为主、药食同源的大健康食品安全理念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中国妇女活动中心领导、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国食品报》社社长、党委书记、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主任黄国胜、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侯德成、李时珍国际中医药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勇共同参与了本次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剪彩。

  此次以“共治”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高指示精神落地而开展的一次大规模、高规格、强治理决心、强行动力的持续性的大型公益行动。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侯德成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的首要问题,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引导居民树立科学、理性的饮食习惯,选好食材,合理营养搭配,吃出健康身体,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提高社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此,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将着力推动民生健康、母婴健康、中医药、食品安全等项目深度合作。

  侯德成进一步介绍说,倡导“好材+良方”的药食同源解决方案,必须要从中医药理论科学入手,本次进社区活动所推出的“四个一”健康工程的含义是:“一个生农态业”,即从源头抓起,实现“生态农业”健康发展。“一个食品安全”,即倡导农产品优质,非转基因,无农药残留,确保居民生活食品安全。“一个民生健康”,即通过社区大课堂活动,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做到未病先防,促进民生健康。“一个药食同源”,即挖掘中华中医中药的五千年文化,传承药食同源理论,用生态食疗产品,调理亚健康,解决慢性病康复问题,让人民健康地享受美好生活。他认为,“中华四个一工程”将食品安全和饮食科学进行系统化落地,就是响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卫生、大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

  据介绍,此次启动仪式也是首次提出食品安全与食品科学相结合,以中医养生养老理念来宣传贯彻食品安全的一次公益活动,为“多方共治”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解决方案。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世界健康产业协会、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中国镇长论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等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支持。李时珍第十七代嫡传嫡孙、李时珍国际中医药产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基金管委会主任李国勇在致辞中表示,“食材配伍比药材配伍更加重要,在重视零农残、零添加、零污染的食材种植基础上,要将中医食材配方的科学性引入百姓的一日三餐。按食材寒热属性和时令季节的不同进行搭配,将防病治病上溯到餐桌源头,从百姓菜篮子着手、从母婴健康发力,让百姓吃出无病之身的大健康状态,让人们的亚健康体质得到根本性改善。”他告诉记者,李时珍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所属的“生态菜盒子”将陆续面向北京百姓餐桌开放式输送,这也是将国家级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到百姓餐桌最后一米的闭环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安全加科学”,将为百姓餐桌挂上双保险。

  此外,作为全国性的社区地标,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96156社区大课堂,始终致力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进社区和谐、紧贴居民生活,在推进和探索食安健康进社区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具备品牌效益的精品课程。目前北京市已开课8万余节次,323万余人次居民参与。记者在本次启动仪式上海了解到,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96156社区大课堂将联手食品安全共享共治办公室、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基地引进母婴健康大讲堂药食同源的系列课程,服务首都的广大社区百姓。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食品安全;百姓餐桌;健康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家乳企食品安全管理存缺陷被点名 企业回应表示已整改

昨天,食药监总局通报了对4家奶粉企业的检查结果,雅培(嘉兴)营养品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味全生技食品有限公司、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上都存在缺陷。

2016-11-09 17:16:00

4家乳企食品安全管理存缺陷被点名

4家企业在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上均不到位

2016-11-09 15:42:00

白色的鱼汤很营养?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6-11-08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