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播的未来天高地阔——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1-05 2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今天,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副会长胡占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等出席研讨会,并为首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本次研讨以“广播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广播业界、学界等同仁就在新媒体浪潮席卷之下,传统广播业如何更好的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摄影 王德成)

  追溯广播本源树立广播自信

  广播以声音为载体,自诞生至今已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一直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有温度、有文化、有力量、有深度、有品质的媒体形式,在宣传引导、服务社会、引领风尚、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广播逐渐跨越了狭窄单一的传播的定义,不断丰富其内涵。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表示,广播的学术理论思想是推动行业前进的重要引擎,要在热运行中进行冷思考,从基本定位、基本规律出发,提炼可复制的、可推广的规律、体系和精神,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实现扬长避短,减少试错的机会。

  阎晓明指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推动下,近年来,大家围绕广播新闻教育与研究、广播经营与品牌建设、应急广播研究等课题等进行了充分研讨,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和崭新观念。这些研究成果来源于广播人的实践,又成为广播人进一步实践探索的指南和理论支撑。

  他强调,我们的广播自信来源于坚实的理论依据、现实的支撑、可以预见的科学技术发展前景,更重要的一点是有一支热爱广播事业、高素质、高水平、久经锤炼的广播队伍,有致力于研究广播理论和开发广播产品的专家学者,还有校园里朝气蓬勃正在为投身广播事业认真准备的莘莘学子。

  

  出席此次研讨会领导、学者(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曹璐;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广联副会长、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赵忠颖)(摄影 王德成)

  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地,由北京广播学院发展而来的中国传媒大学,因广播而生,以新闻传播为特色,是国内广播学术思想的重要理论阵地。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坦言,信息与传播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而中国传媒大学始终没有忘记初心来自于广播。他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对广播电台的重塑拉开了大幕,坚守广播优势,巩固发展成果,树立广播信心,新的长征已经开始。

  广播借势互联网 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不变中,广播人应该有自信的底气;在变化中,广播事业应该有重新起航的决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40年在延安诞生,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7套广播频率、2套数字电视频道、1张报纸、1本杂志、1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1个音频客户端、1个新闻客户端以及多种微博、微信产品的新型全媒体传媒机构。

  “广播不是弱势媒体,广播的未来天高地阔”,阎晓明在会上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的普及给广播造成很大冲击,我国各级广播曾一度低迷;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广播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再一次受到冲击。但是,目前,受互联网冲击最小的传统媒体就是广播。不仅如此,互联网还补齐了传统广播线性传播、转瞬即逝、不易保存的短板,放大了广播时效性强和现场感强的优势,并使传统广播由单向传播变成与听众双向互动。从这个角度说,互联网推动了广播的发展。

  张海涛表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破解难题的唯一选择,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不进则退,广播业如何抓住这一机遇,迎接挑战,决定着广播未来的发展,是每一位广播同仁和研究学者目前共同关心的课题。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曹璐(左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左四);中广联副会长、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左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右五);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右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赵忠颖(右二)为获奖者颁奖。  

  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设立于2009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发起,旨在召集广播业界、学界的同仁共同研究探讨,以促进广播的创新发展。到今年,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六届。

  为了改变广播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的状况,促进广播理论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更好地与实践相结合,本届研讨会除主论坛外,还下设“民族广播传播策略研究”“媒体融合时代的少儿广播发展”“融媒体背景下的广播声音制作”“广播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等主题的分论坛,专家、教授、学者和奋斗在一线的广播人聚在一起,畅谈广播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对广播内细分的板块做了深入探讨。

  据悉,今年1月,中广联合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了首届“广播媒体创新发展”主题征文,得到了业界学界的积极响应,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征文活动共来稿176篇。经过评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节目中心主任蔡万麟的《新型广播需要新型产品——<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之样本意义》、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范易和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评估部主任杨青的《新媒体环境下节目评估与用户精准分析研究——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为例》等10篇作品获得一等奖。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广播;研讨会;学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度中国广播新闻节目创优评析获奖作品公示公告

2015年度中国广播新闻节目创优评析活动2016年7月20、21日在江苏宜兴举行。经各会员台民主推荐(初评),委员会复评委员会、定评委员会集体评议后,确定以下列作品获奖。现将参评作品的相关材料进行公示,欢迎各委员会同仁监督、评议。

2016-09-22 14:39:00

白宇:听到自己的心跳

你听到过自己的心跳吗?在什么时候?紧张、激动、害怕、运动过度或彻夜难眠时......在我的记者生活中,竟然,都经历了。如果播出的新闻是A面,今天我更想说说新闻背后的B面,向前辈汇报,和同辈共勉。

2016-08-19 15:24:00

金永勋:忆起上甘岭

1985年7月,我从延边大学朝文专业毕业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朝语部工作。同一批入台的有30多位来自东南西北的各民族大学生,其中坚守岗位的诸位年兄,现已步入央广各部老人行列。

2016-08-19 15: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