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行走在“当代长征路”上的宿州坠子戏

2016-11-03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11月3日消息(记者孙永政)在安徽宿州,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坠子戏与梆子戏、泗州戏构成了宿州市的三大剧种。初见剧团,一个城区荒旧的院子里,一座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排练厅、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排练舞台,让记者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的现状大吃一惊。

  走进排练厅,几位演员正在排练宿州坠子戏剧目《您的小脚式样好》。简约的排练厅没有灯光,没有道具,几位演员听从导演的指挥,全力表演自己的角色。

  市坠子剧团团长李琳洁表示,如今,剧团面临着重大的困难,一方面,观众和演出的场次减少,剧团的经济收益不足。其次,剧团面临着当地众多小剧团的冲击,演员的收入少的可怜。李琳洁说,由于资金不足,老旧的排练厅没法进行翻修重建。原本搭建的化妆间,由于阴暗潮湿也被迫改成了存储间。

  排练厅的舞台更是让人捏了把汗,掀开地毯,老旧的木板出现了裂缝,而演员还要在上面练功、翻跟头。李琳洁说,由于剧团的经济效益不好,进剧团的年轻演员来来走走。如今能够留在剧团的演员都是坠子剧的热衷表演者,“尽管工资不高,然而他们都将表演视为一种事业”。

  和宿州梆子戏、泗州戏一样,坠子戏也面临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上的困难。“现在喜欢戏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李琳洁说,培养年轻的演员现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资金不足,成为了头等问题。

  演员们在排练坠子剧《您的小脚式样好》(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演员们在排练坠子剧《您的小脚式样好》(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市坠子戏国家一级演员兼导演李连民在指导演员表演(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坠子剧演员在练功(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坠子剧演员吴亚莉在演唱《小包公二嫂》选段(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原设定的化妆间由于环境太差被迫改为存储间。(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坠子剧团团长李琳洁向记者展示存在安全隐患的排练舞台。(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坠子剧团团长李琳洁在谈及工资太低、员工离职时潸然泪下。(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长征路;宿州;坠子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跨越时空 烛照新的长征

学习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跨越时空 烛照新的长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灯塔,爬雪山、过草地的亲身经历让今年98岁的老红军战士张斌深知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

2016-10-25 10:22:00

【长征路 新故事】“红军粉”的革命初心

在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寺,回族老人拜富贵在这里坚持向各方宾客义务讲解长征精神23年。

2016-10-25 07:00:00

《长征路·新故事》长征路上“加油站” “药乡”旧貌换新颜

今天的《长征路·新故事》专栏播出《长征路上“加油站” “药乡”旧貌换新颜》。

2016-10-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