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央地方政策持续加力 新一轮东北振兴正在进行时

2016-10-31 21:18: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 郭新) “各相关方面必须充分认识,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实现新一轮振兴,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局,事关区域协调发展全局,事关广大群众福祉。”10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如此说道。东北地区曾经是新中国工业基地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中国一汽、大庆油田在内的多家著名企业,有着辉煌的历史成就。然而近些年来,东北经济每况愈下,振兴东北经济已刻不容缓。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东北振兴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东北三省曾是中国新工业发展的摇篮,被称为“共和国长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将大量工业项目放在东北地区,由此东北形成了国有经济点多面广、比重高的特点。改革开放后,东北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逐步下降。另外,东北国有企业占比高,一些企业还持有计划经济的思路,不完全按市场经济操作导致产业模式无法适应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大批国企被关停,东北经济因此陷入困境。

  早在2003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就已经被国家提上日程,东北经济也在这段时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2003-2013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2%,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由2003年的不足1.3万亿增至2015年的5.8万亿以上。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东北经济提前进入了“寒冬”。近两三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新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数据显示,2014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实际GDP增速还有5.60%、6.50%、5.80%。而到了2015年,三个省份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0.29%、3.41%和0.26%,已近乎“硬着陆”。2016年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7%、6.7%和负1%。虽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但不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分化比较明显。

  除了经济下滑,国企内部体制僵化、民营经济动力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等各方面因素困扰着东北经济发展,可以说东北振兴已刻不容缓。

  多方发力 破解东北经济难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上至中央,下至东北三省正积极应对。从2014年开始,促进东北经济发展的文件便先后下发。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印发。两项《意见》的提出,从中央层面,为东北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部委层面,发改委发布四部门联合制定的《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东北打造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未来还将出台实施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拓展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发展一批有基础、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明确2016年至2018年拟出台的重大任务和拟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方面,分年度确定了137项重点工作。

  围绕自身经济出现的问题,东北三省也在积极自救。2016年9月,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出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5月,吉林省发文,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老三样”壮大新四样,即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和旅游业,推动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

  政策加码 新一轮振兴战略启航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发展步伐连年放缓,全面振兴东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通过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为未来东北发展指明了方向。

  10月18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东北振兴工作。当天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李克强指出,振兴东北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稳增长和保民生。要稳投资稳消费,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抓紧推进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和东北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的项目建设,尤其要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李克强强调,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着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设立新动能培育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中重塑东北装备竞争力,发挥人均耕地多、机械化水平高的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强东北开放型经济,打造面向东北亚的重点开放平台。积极开拓重大装备的国际市场,使东北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生力军。

  从2014年出台《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到今年4月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再到此次会议审议通过这两份文件,东北振兴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持续加力,进入了实施的新阶段。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东北振兴;意见;东北经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透视东北人口”:东北人口外流陷入恶性循环

东北的人口外流正在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经济不景气,对人口的吸引力不足,于是更多人口外流;人口尤其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净流出反过来又继续拖累经济的发展。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学者王广州所做的测算也显示了东北地区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在减弱。

2016-09-30 05:41:00

发改委:“投资东北”不是“撒胡椒面”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进东北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和127项重大项目,在引发各方面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出现了“国家又给了东北1.6万亿”等不太准确的解读。

2016-08-26 09:18:00

东北工业经济向新产业转型 黑龙江推百亿元项目

据了解,“双百工程”包括100个投资亿元以上对接《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工业项目,和100个投资亿元以上资源深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612.6亿元。“东北国企改革滞后,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现象突出,应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剥离非主业,扔掉包袱轻装前行。

2016-08-25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