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刘忠河的楼

2016-10-25 00: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树国 辛如记 李鑫 胡晓辉 汪娜 莉莉)刘忠河是谁?商丘人,有“豫东红脸王”、“豫剧马连良”的称号,他自成一派,戏迷遍布全国,是有名的角儿!

  刘忠河有剧团,刘忠河有徒弟,对于名角儿来说,这是最低的配置。刘忠河的豫剧团叫商丘市豫剧团,位于梁园区。这个剧团挺出名的:曾经的曾经,受到聂荣臻、罗荣桓、陶铸、吴玉章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剧团演出的《打金枝》、《十五贯》、《血溅乌纱》等剧目,唱响了中原大地。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名剧团,拥有这样的名角儿,剧团的工作场地,却在一个破烂不堪的楼上,在一个如同经历了战火洗礼的楼上。

  “商丘市豫剧团”,这是门口的牌匾,浑厚的繁体字,诉说着曾经的辉煌。然而,这种诉说是悄悄地,因为与周边的建筑相比,它并不起眼,在路边没人介绍,你很难发现它。从门口进入,就看到一座年头悠久的楼,刘忠河的剧团,就在四楼。爬楼梯的时候,感觉楼很单薄,让人不敢使劲儿。

  2016年10月14日上午,剧团正在楼里排练。非常简单的场地:一角有几个架子,上面摆放着乐谱儿,乐队看着乐谱敲敲打打;中间是块空地,什么也没有,演员就在这里说唱;在另一角,有几把稍旧的椅子,供排练的演员小憩。剧团排练的是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刘忠河的大弟子小刘忠河饰演焦裕禄,时见他慷慨激昂,誓与风沙做斗争,时见他微微颤抖,感慨百姓的贫穷,一动一唱,面漏真情,已完全入戏。这场戏,除了主角儿,配角儿有两人,群众演员有十几人,戏里动用的演员,当真是不少。

  难得的小憩时间,演员们抓紧喘口气。

  小刘忠河说,跟着师傅的年头久了,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师傅是名角儿,但是没有名角儿的架子,他喜欢义演,不时带着剧团,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家里去演。烈日骄阳、寒风刺骨,多少个春秋冬夏,吃着馍喝着水,就这么过来了。另一位得意弟子刘云河说,师傅的言传身教,使他的基本功扎实起来,这几年外面有诱惑,说你到我这里来演出吧,你可以赚很多的钱,你的生活会有显著的改善,但是他一一的拒绝。剧团是个家,里面有亲人,怎么能离开家呢?

  小小刘忠河,是第三代关门大弟子,从艺名上看,他应该很年轻,其实也四十多了。小小刘忠河说,师傅觉得他俩最像,从价值观到艺术修养,师傅花了很多的精力。小小刘忠河说了很多细节,说着说着,堂堂的男儿,铮铮铁骨的中原汉子,忍不住地掉下了眼泪,他强忍着又忍不住,擦掉之后再强忍着,再忍不住。外面的风轻轻地吹,佛在排练厅里每个人的脸上,凝固了时间。

  最后,记者也哭了。

  他们所说的师傅刘忠河,七十多岁的人了,有着不幸的身世,有着辉煌的演艺生涯。七十多岁的人是什么样子?是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还是坐着躺椅,享受宝贵的时光?从外表上看,刘忠河也就四十来岁:发黑皱纹少、声音洪亮,那健美的身躯,加上黑色的衣服,分外精神。刘忠河走路带风,几个简单的跨步,就能将年轻人甩在身后。他说,好的身体因为多吃素、淡泊名利和艺术的滋养。

  在一次排演中,刘忠河和三位徒弟合演了一首,这是他最为精神的时候:自成一派的唱功、神采奕奕的面容,不减巅峰时刻的风采。徒弟唱时,他打着拍子,时而急时而缓,张弛有度,力量拿捏恰到好处。这一刻,人戏合一,是个有机体。

  排练的声音,从这个破败不堪的楼里优美地传出。刘忠河是剧团的精神导师、艺术的教师,他是台柱子,也是这座大楼的支柱。时间可以埋没万物,有人静静地抗争。

  时光匆匆请留情,留住年轻的身影。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刘忠河;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揭神秘面纱惹关注 谭耀文再陷惊悚谜团

《楼》的预告片,让许多观众对这部电影翘首期盼,而谭耀文也在影片中,将故事内人物心中的疑惑和恐惧通过银幕传递给观众,去感受心跳不已的刺激感受。不仅在《楼》中谭耀文将带给观众全新的心跳,据悉谭耀文的又一惊悚悬疑力作《五行者之鬼马灯》也将在暑期档上映,将会展开新一轮紧张刺激的“谭氏”揭秘。

2013-03-21 10:15:13

李克强:推进城镇化意不在“楼”而在“人”

李克强指着中国地图上的“胡焕庸线”说,我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但中西部如东部一样也需要城镇化。好的人居环境能让人们的家更安全、舒适、宜居,也让我们的民族更有凝聚力,家园更美好。

2014-11-28 18:02:00

《楼》发布“小周迅”白柳汐版终极海报

白柳汐首次接触恐怖题材  出道以来,白柳汐以其青春靓丽的外形、酷似周迅的外形以及独到的细腻演技为自己赢得了不少观众群。

2013-03-26 11:39: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