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方负责人透露“雾霾净化塔”为艺术品 治标不治本

2016-10-21 14: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雾霾净化塔实为艺术品治标不治本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798艺术区动力广场附近,看到了近日网上热传的“雾霾净化塔”。它由荷兰设计团队建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吸尘器。不过,中方项目负责人坦言,雾霾净化塔是一件艺术品,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治标不治本”。

  雾霾净化塔高7米左右,外观呈六边形的柱状结构。站在塔附近,可以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如同家里使用的空气净化器一样。据中方项目负责人介绍,雾霾净化塔由荷兰艺术家和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设计,所有零部件也都来自荷兰,在外观设计中融入了中国元素。塔内部采用“高压静电吸附”的工作原理,可捕捉并收集空气中至少75%的PM2.5和PM10雾霾颗粒,同时360度全方位释放清新空气,每小时能够净化3万立方米的空气。

  据悉,雾霾净化塔源于荷兰设计师提出的“减霾行动”。在荷兰的空气质量情况下,一座雾霾净化塔可以净化相当于一个足球场范围内的空气。不过在北京展出期间,能发挥多大作用还要等待检测报告的结果,目前该塔尚处于测试、调试阶段。中方项目负责人表示,预计月底前将拿出一份检测结果。但他坦言,从净化空气这一角度来看,雾霾净化塔“治标不治本”,只是把科学技术用艺术化手段表现出来,希望以此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进入10月以来,本市重污染天气频发。不过,雾霾净化塔至今尚未清理维护过。

  此外,按照设计师丹·罗斯加德的想法,将把收集到的雾霾颗粒进行压缩,设计成可以收藏纪念的雾霾戒指。人们每分享一枚雾霾戒指,就为城市捐献出1000立方米的清新空气。目前这一想法在北京也并没有进入实施阶段。

编辑:刘岩

关键词:雾霾;治标不治本;中方;艺术品;雾霾净化塔;空气质量;柱状结构;重污染;外观设计;艺术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出现26万平方公里重度雾霾 京津等12城启动预警

10月19日消息,昨天16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傍晚至19日北京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截至目前,北京、石家庄、保定、衡水、廊坊已发布黄色预警,天津、邯郸、邢台、沧州、德州、聊城、滨州已发布蓝色预警。

2016-10-20 14:51:00

雾霾“商机”:盘点那些被“卖”的空气

10月19日,北京进入“三警”共存状态:霾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重污染黄色预警。进入10月份以来,北京已发出三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一次蓝色预警。因为有“雾霾”这个背后推手,曾经被视为最珍贵的免费商品之一的空气,如今正日渐成为商品卖点,“空气罐头”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2016-10-19 20:16:00

雾霾塔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空气 专家认为收效甚微

进入十月以来,北京等地已经三次重污染预警。雾霾重新成为了人们生活中谈论的主题。公众对于雾霾的关注,把一个已经来到北京近一个月的雾霾净化设施“雾霾塔”顶上了今天的头条位置。

2016-10-19 1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