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与他的作家“朋友圈”

2016-10-19 14:43:00 来源:文汇APP

  ▲习近平回到当年居住过的窑洞,与村民亲切交谈

  路遥、贾大山、梁晓声、贾平凹、谷溪……热爱文学的习近平与许多作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他曾和路遥住过一个窑洞,一起谈文学,谈理想;他曾为好朋友贾大山撰写了饱含深情的纪念文章《忆大山》。

  贾平凹曾由衷地说:“习总书记其实对文学界是一直熟悉和关心的。”

  习近平与路遥、谷溪

  2015年时,诗人谷溪已是一位74岁的老人。但当他回忆起与习近平、路遥一同度过的青春岁月,仍然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

  习总书记曾说过:“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曾深入交流过。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

  谷溪说,习总书记所说的《山花》是他在1972年9月创办的延川县文艺小报,由他担任主编,路遥常在《山花》上发表诗作。路遥写诗不写小说的时候,就是指那个年月。

  谷溪清楚地记得,1975年7月,他给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在延安报刊上写过长篇通讯《取火记》。进村采访时,因路陡不平,他乘坐的吉普车因打滑无法上坡,是习近平和几个后生一起用力,才将车推进了知青们居住的大院里。

  ▲1973年,习近平(左二)与知青好友合影,这张照片正是谷溪拍摄的

  当年,北京知青习近平来到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路遥则是当地的回乡知青,很喜欢结交见多识广的北京知青,他俩成了朋友。习近平所在的梁家河离延川县城约有25公里山路,因交通不便,只能靠步行。习近平来县城开会或办事,晚了回不了梁家河,他就会找路遥长谈。

  谷溪说,习总书记当年爱文学、爱读书,他和路遥谈文学、谈民生、谈理想、谈国家……话题非常广泛,充满家国情怀。

  ▲作家路遥为写作《平凡的世界》与矿工生活在一起

  路遥曾深情地说:“在生活中还是平凡的人、普通的人最多,我写《平凡的世界》最基本的想法,就是写普通人……我是带着深挚感情来写中国农民的,我觉得对他们先要有深切的体验,才能理解他们,写好他们。”

  正是因为扎根于人民,才使路遥的作品直到今天仍然拥有旺盛的生命力。也正是因为对人民的一片深情,使得习近平与路遥有说不完的话,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习近平与贾大山

  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的友情,同样朴素而动人。1998年,贾大山去世一周年时,习近平发表文章《忆大山》,历数了二人多年的情谊和对老友的怀念。习近平在文中饱含深情地写道,“大山的逝世,使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好兄长。我多么想亲自去为他送行,再看他最后一眼哪!”

  然而,当年习近平与贾大山初次见面时,气氛却并不算融洽。彼时,贾大山正在办公室里与几个文友讨论作品。他当过老师、编剧、导演和演员,博闻强记,口才极佳。那是一个文学的年代,到处是文学青年,到处是文学论坛。他的屋内,更是常常访客盈门。

  ▲上世纪80年代贾大山(左一)参加人民文学笔会

  习近平穿着一件褪色的绿军装,像一名普通的退伍兵,又像一个青涩的文学青年。或许正是因此,当习近平进来的时候,谈兴正浓的贾大山没有注意到他,继续着自己的演说。等了一会儿,趁喝水的间歇,旁人上前介绍。贾大山才明白,面前这位高高大大、清清瘦瘦的青年,就是新来的县委副书记。

  接下来的场景曾让习近平印象深刻,贾大山扭头一转就说:“来了个嘴上没毛的管我们!”

  但是,习近平并没有介意,依然笑容满面。

  作家贾大山总是关注现实,解剖现实。他得奖的《取经》《花市》等作品,就是以政治视角描写基层干部和普通农民。对这座县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他有着深深的热爱和关注。习近平与贾大山很快就谈到了一起,房间内的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

  习近平在《忆大山》一文中记录了当时的情景:“虽然第一次见面,但我们却像多年不见的朋友,有说不完的话题,表不尽的情谊。临别时……我劝他留步,他像没听见似的。就这样边走边说,竟一直把我送到机关门口。”

  以后的日子里,每隔一段时间两人就要约见一次。有时是在习近平办公室,多数是在贾大山家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习近平;作家;朋友圈;1975年;总书记;路遥;贾平凹;山花;梁晓声;创业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这些作品,影响习近平数十年……

2016年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讲了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讲经济,习近平把一些主要学派说得明明白白。

2016-10-19 09:17:00

习近平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8日)在北京会见了参加“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访华的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

2016-10-19 07:00:00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2016-10-1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