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温州楼房倒塌致22死 获救者:听到呼啦响头就被压

2016-10-11 07:57: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温州楼房倒塌事故致22死事故善后处理调查有序展开

  央广网温州10月11日消息 (记者 王贵山 李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凌晨,浙江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有4间民房倒塌,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救援工作。据悉,国家安监总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调集救援力量,发挥专业人员、专业技术和专业装备的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全力做好抢险救援等工作。截至10日晚22点,现场共搜救出26人,其中20人确认死亡,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温州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发生民房倒塌后,温州市、鹿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在现场成立了救援指挥部。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党委政府已组织调动军分区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消防、武警等700多人,大型机械设备8台,在现场开展救援。由于房屋垮塌的楼板和瓦砾十分混乱,救援人员在用挖掘机清理上层和周边渣土后,一边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进行逐块摸排,一边继续以徒手刨挖为主的方式进行搜救。

  53岁的汪清学是最早一批被救出来的人员之一,几个月前从河南来到温州打工,他住在倒塌楼房的五楼,房子是工厂老板为员工租的宿舍。房子倒塌时,汪清学听到了呼啦一声响。

  汪清学说:“我醒啦,我听见呼啦一下子,我以为小偷来偷我的手机、钱包,我手机还没(拿)到,就已经把头压到了。”

  10日晚上6点20分,随着天色变暗,现场下起小雨,救援难度越来越大。当救援官兵在废墟中掀开一块水泥板时,发现了一名被困男子,当即叫停现场的挖掘机,并采用人工徒手挖掘的方式清理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砖块。

  救援官兵:“这里还一个……三个三个,小孩子脚还在动,还活着呢,小心小心……小朋友,你不要怕,叔叔马上救你出来。”

  参与现场救援的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孙静告诉记者,救援人员在侦查清理时发现有三名被困人员,初步断定是一家三口,男子背部朝上,怀中死死地护着一名小女孩,发现小女孩时,她的小腿还在动。孙静说:“一家三口在一起,当时被困的姿态是父亲母亲是头部朝下,背部朝上,小女孩是仰面朝上,父亲用他的后背,他后背上压了一块20公分厚,1米多宽的水泥板,用他的背撑起水泥板,然后用手十字交叉护住了小女孩。”

  在经过20多分钟的徒手挖掘清理后,晚上6点45分,救援人员成功将小女孩抱出废墟,女孩还用力抓了救援人员的手臂,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振奋不已。随即,这名小女孩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目前生命体征稳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振浪表示,住院以后,相应的专家进行全面的体检,并且做了相应的一些辅助检查。从目前来看,这孩子病情上基本上是稳定的。但现在有两个需要马上做的,一个就是头部的外伤要及时进行清创,另一个就是右手无名指肿胀非常明显,所以马上要及时给她减压,切开减压以后,希望他的手指,尽量能维护手指的一些功能。

  截至昨晚(10日)22时,现场共搜救出26人,其中20人确认死亡。被救人员被送往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院方面都已组织精干力量全力进行救治。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浙江省委、省政府已组成事故调查组赴现场指导抢救和事故调查工作。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扩大搜救空间,施救人员在继续加紧救援的同时,对与倒塌民房相连的房子实施拆除。据现场人员介绍,倒塌民房为农民自建房,与其相连的还有5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农民自建房,目前这一排房子主体结构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破坏。

  记者李佳介绍,截至今天凌晨1时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6名受伤人员病情稳定,其中1人在ICU接受严密观察。

  据了解,倒塌房屋为当地农民在集体土地上的自建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事发前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中央涂村的房子高的有六层,矮一点也有三四层,从外观看有明显加盖痕迹,不少房间被分隔成小房间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

  为确保现场周边群众和施救人员的安全,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开展警戒及转移疏散工作,并组织专业力量对与倒塌农房相连的另外5间农房实施扩拆。目前,事故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经初步分析,这起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事故,系农民自建房年代久、质量差,地质基础不牢,且前阶段持续受到降雨影响等原因造成。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早前报道:媒体:温州民房倒塌事件 应加强监管居民私自加盖房

  

  现场救援

  原标题:温州民房倒塌祸起何处?

  温州自建房倒塌事件是一出悲剧,悲剧过后,更需要认真审视自建房的质量安全问题。

  昨日凌晨4时许,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发生一起房屋倒塌事故。截至昨日晚间,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民房倒塌现场共救出26人,其中20人已确认死亡。倒塌房屋为农民自建房。

  自建房而非正规居民楼的身份属性,首先说明倒塌的几栋楼房,在建造伊始,就可能处于无人监管、无专业人员施工的局面,更不消说此后还遭遇了加盖,如此这般,房屋质量焉能让人放心?

  虽然自建房并不天然地意味着不安全,但现实却是,绝大多数自建房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隐患。虽然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条例》对村庄和集镇的楼房楼层建设,做出了相关规定,但由于农民建筑安全意识相对淡薄,监管无力等复杂因素,使得其在现实中的落实状况,一直不容乐观。

  加之,相关法规规定,三层以下,300平米,总投资30万元以下的农民自建房屋不属于政府质量安全监管范围,使得自建房几乎就处于一种无人过问的境地。进而,在自建房上的加盖行为,也呈现为野蛮生长的态势,尤其是,被纳入城市改造的自建房。

  据中新网,温州倒塌的房屋,已列入城中村改造范围,而据新京报报道,楼体有加盖痕迹。加盖很可能就是住户为获取更多拆迁补偿而去做的功利性行为,又如何指望其安全性?前些年,西安北郊某地就发生过城中村自建房加盖过程中垮塌致人死亡的事件,很多村民就坦言,房子盖好后,我们自己都不敢住。当地的自建房基本都是打工者居住,或许也说明,房屋所有者对住房安全性存有疑虑。

  温州自建房倒塌事件,是一起不折不扣的悲剧,但是,悲剧过后,更需要认真审视自建房的质量安全问题。如果相关部门还是看着千疮百孔的自建房监管体系,一副漠然姿态,那么,类似的悲剧还会不断上演。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建房;倒塌房屋;被困人员;倒塌楼房;致人死亡;农民;切开减压;温州;倒塌事故;第二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温州倒塌民房为农民自建房 相连房屋正在拆除中

温州倒塌民房为农民自建房 相连房屋正在拆除中,据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消息,今日凌晨4点左右,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有4间民房倒塌。根据扩拆方案,将从事故现场另一侧开始拆除,逐渐向垮塌现场靠近。

2016-10-10 13:51:00

温州4间楼房倒塌 居民:坍塌楼房附近多为自建房

2016-10-10 09:56:00

英国全国建房互助协会:提高房贷年龄限制至85岁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全国建房互助协会修改了其现有的贷款政策,自今年7月起,贷款年龄限制将从75岁提高至85岁。最近由哈里克斯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岁至45岁的英国人中,1/3的人为了还清贷款希望延迟退休。

2016-05-10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