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朋友圈摄影大赛”落幕 如何度过旅行后的“贤者时间”

2016-10-10 08:13:00 来源:科技日报

  用一句忧伤的话来开头:国庆假期结束了。“朋友圈摄影大赛”业已落幕,爱国主义的大好河山、与大妈们携手占领的岛国、文艺的贝加尔湖和高冷的赫尔辛基都成了记忆中的一笔,作为从人潮人海中归来的假期旅行者的你眼下状态如何?

  觉得没劲,无心工作?想给祖国母亲再过个农历生日?还是觉得旅行其实没那么有趣,之前的期待与兴奋有点傻气?

  借个有点“污”的说法来描述这种状态:你可能进入了旅行后的“贤者时间”(源自日语中的賢者タイム)。反正这会儿也干不了别的,不妨一起来看看它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打发。

  “贤者时间”:身心兴奋后的自我保护期

  之所以说“贤者时间”的说法有点“污”,是因为它在更多时候,是用来描述男性性高潮后的不应期(当然,这个概念的定义并非局限于此)。因为人在经历了身心整合的高度兴奋之后,思维紧张度会急剧降低,情绪也随之转向平和甚至低落,无欲无求亦无力,犹如贤者圣人一般。“贤者时间”中的人们(无论男女)会陷入巨大的空洞感,对人对事不但提不起兴趣,甚至还会产生无来由的嫌恶。这是由人类的生理特性决定的。人在进行某项令自己兴奋的事务时,脑内会分泌大量多巴胺,带来激越、冲动、愉快的感受;而一旦这项事务到达顶峰,大脑又会释放催产素和某些类型的荷尔蒙,带来满足感,以及一种类似想睡觉的倦怠感。有学者把“贤者时间”称为“神赐的休憩”,意思是它具有储存精力、避免透支的自我保护功能。

  想想看,旅行不也和性活动一样吗?从期待、筹备到投身其中,是身心资源集中调用的过程,也是情绪感受经历波峰低谷的过程。我们在旅行(尤其人流密集的假期旅行)中耗费了大量体力、精神与情感,不来段“贤者时间”缓冲一下怎么行?

编辑:刘岩

关键词:旅行的意义;落差;贤者时间;旅行日程;摄影大赛;朋友圈;错峰;科学精神;污;精神与情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5岁辣妈走遍全世界:我的人生是一场自由旅行

2009年,菲利红28岁,拥有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女儿,稳定的事业,一切顺利,也是很多人认为的圆满与成功。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生活着的人很少,大部份的人,仅仅是生存着。

2016-03-24 11:31:00

引力波和春运:孤独是旅行的意义

执着的地球科学家向“排险者”提出:能不能问一个问题,获得自己想要知道的真理,然后甘愿被毁灭。我们最扎实的努力,全然是为了一个摸不着的目标;可这个飘渺的目标,就是我们今天所立之地最深远的真相。

2016-02-22 09:27:00

到底为什么要带娃去旅行?

“开学第一天,孩子回家后就闷闷不乐了,觉得跟同学没有了共同话题。不明所以,不得始终,儿童不要去旅行,只是期望父母们不要“人云亦云”的带孩子去,给孩子留些体验,做她这个年龄该做的、想做的事情。

2015-12-31 16: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