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火车站骗人伎俩繁多 擦亮眼睛防中“计”

2016-10-09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对浙江大学大四学生王扬(化名)来说,可能是最为难忘的一个长假。10月5日凌晨,他乘坐火车抵达杭州东站,刚走出出站口,就遇到了“三元”骗局。想起两年前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同样遭遇,王扬决定揭穿这些骗子的丑恶行为,结果被恼羞成怒的行骗人员殴打在地,头部缝了三针。昨天下午,打人的其中1名诈骗女子被铁路警方抓住,另外几个相关涉事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三元”骗局只是众多车站骗局中的一种,人流量聚集的火车站向来有不少骗人伎俩,游客上当受骗的案例也屡屡见诸报端,只有了解了骗子的惯用伎俩,才能有意识远离各类骗局。
  认清火车站常见骗局   远离车站“陷阱”
  骗局一:冒充接站骗局
  骗子在车站转悠到处听电话,只要听见有人说哪天去接谁,就把名字记下来,然后那一天就到车站打着别人的名字接人。接到后,骗子就会告诉你,你的朋友有事来不了,派他来接你,然后热情地帮你拎行李,等你没了戒心他就顺手牵羊走了。
  骗局二:代购车票骗局
  模拟:骗子游弋于火车站,见人就搭讪,得知有人急购车票,便承诺能代购“内部票”,将受害人带至所谓的“办公室”门前,假扮的车站工作人员上前接头,将事先准备好的假票出售给受害人。或者,将受害人带至隐蔽处,或直接将受害人带到售票大厅,然后以去买内部票为由要求受害人将携带的包寄存,七拐八绕地将你的财物骗走。
  骗局三:免费赠物骗局
  骗子手拿几件 T恤或宣传单等物品,见人就发,说这是他们厂(公司)新开发的产品(或有新产品面世),为开拓市场,广泛宣传,特意在这里无偿赠送你试穿或试用,希望你给他们提意见。如果你一心软,要了他们的产品,骗子就会劝你到他们在附近的“厂房”、“公司”看看,然后几个人就上去帮你拿行李,等你一不注意,立马消失。或者,把你骗过去,让你交出身上财物,不交就打,打到你交为止,等你报警,早已人去楼空。
  骗局四:捡到钱财骗局
  犯罪分子在广场上徉装老乡,与过往的学生攀谈。离去时,故意丢下装有大量现金的皮夹,待你发现时,等候在一旁的同伙上前要求与你瓜分“不义之财”。接着,他就以害怕警察为由,将你带到附近的车里或房子里,就在此时,“失主”突然出现,要求“私了”,“失主”将现金转移后的空皮夹亮出,称钱被你拿了要求赔偿,然后通过言语恐吓等方式逼你交出身上的现金或银行卡。
  骗局五:声东击西骗局
  这类骗子穿着时尚,话题有趣,经常在候车室与学生模样的人攀谈,想方设法得到受害人 QQ、手机、家庭电话号码等私人信息后,就对受害人手机不断进行骚扰,不是打爆停机,就是迫使其关机。当确认对方无法通话后,又转而联系其家人,称孩子在旅行或返乡途中发生不测,急需钱救治。心急如焚的家长缺乏辨识能力,立即就将巨款汇入指定账号。
  骗局六:找钱少给骗局
  夏天天热,有骗子就拿起一箱水四处游荡,见学生或老人就上前兜售,说他的东西便宜。受害人拿出 100元让找钱,骗子收钱找钱,受害人查钱,肯定会少,骗子就假装拿回再数一数,并当面补上钱,受害人此时已麻痹拿起钱就走,等想起来再数,才发现钱比原来还要少,回来找人,已不见踪影。
  骗局七:现场摸奖骗局
  一张桌子上放着一个“抽奖”箱子,四周围着一群男女。“给你10块钱,我摸一张!”一名男子说完,果然从抽奖箱里摸出“二等奖”,是“50元现金”,立刻得到50元人民币。另一名女子花10元钱,竟摸出“一等奖”,是100元现金,也立即兑现。见状,几名打工者模样的人也掏钱摸奖,谁知先后花50元钱,只中了一瓶洗发水。
  骗局八:“卖东西”骗局
  在沈阳站附近地下通道附近,一张桌子前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电视接收器,没有有线看有线,高科技换代产品”,兜售者现场表演:将两根电视信号线接入接收器的插孔,调试一番后屏幕上出现了凤凰卫视的节目。见状,不少外地旅客纷纷掏钱购买。还有一些角落摆着一盒金项链,售卖者吆喝着“清仓甩卖,金项链3块钱……”,行人停住脚步,售卖者热情介绍样式并动手丈量尺寸,然后现场安装锁扣。行人掏钱时,掏钱时,售卖者解释称:“3块钱一厘米…”,随后几名彪形大汉走上前横眉冷对,行人只好掏钱。
  骗局九:分钱为由骗局
  这些人一般在人流较少的地方、或者是银行附近寻找目标作案。这种行骗一般是两人或多人合伙作案。行骗过程大致是:当你正在路上走时,一个骗子会快速通过你身边,然后把一捆用透明塑料袋装的钱看似无意地掉在你前面不远的地方,此时,其同伙会从你身后冲到你前面将钱捡起,把你拉到一边准备分钱,从而实施骗局。
  骗局十:车站附近用摩托车接送骗局
  火车站附近,用摩托车接送旅客的新型骗局,依据旅客的熟悉程度,打听旅客来自哪里,要去哪里,如果得知旅客不是本地人,当你说出你要去哪里,这些无心之徒,团伙,会对道路进行瞎指,说要去那里得要好长时间,路途遥远,好一点的骗点钱,绕远一点再回来,恶劣一点的敲诈钱财,骗色等。
  民警提醒:市民应增强防骗意识 
  民警提醒大家,对于冒名接站的骗局,当事人不能主动透露自己的情况,要先向对方发问,不能轻易答应对方关于钱、物的要求,同时要注意隐私的保密。同时,千万别相信有人可以搞到内部票,尽可能多地到正规售票窗口买票,一旦买到假票,或发现有人售假票,也应及时向铁路部门民警反映,以便快速打击处理。
  此外,假如有人说要与你分赃,或诬陷你偷钱,最好的办法不是私了,而是报警,只要态度强硬,骗子马上就会服软,一定不能贪便宜。要买东西,最好是到车站或附近的商店中去买,如要找钱,应当面并多次点清,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只有增强防骗意识,才能远离车站“陷阱”。(综合钱江晚报、中新网等)

编辑:刘岩

关键词:火车站;骗人;伎俩;防中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东区今日放行

为方便旅客出行,特别是缓解“十一”国庆期间客流高峰压力,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近期全速推进,将于今日开放站前广场东区地面区域,供进出站旅客通行。

2016-09-26 10:01:00

国内首例火车站“加盖”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今天通报,国内首例火车站“加盖”工程----重庆市沙坪坝枢纽综合改造工程近日完成混凝土浇筑,为工程2017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09-07 21:17:00

郑州交警三大队对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私家车开展集中治理

2016-09-07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