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国工匠:轴承尖端技术的工人发明家李书乾

2016-09-29 22:26:00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8日,李书乾在瓦轴的办公室里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中国梦-大国工匠”采访28日从本溪转至瓦房店。此行的采访对象叫李书乾,是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瓦轴)的维修电工。为啥选他?因为李书乾就是那种几十年如一日,学习、发扬和传承了工匠精神的人,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解决了我国轴承制造热处理领域的许多难题,被誉为“敢于挑战行业尖端技术的工人发明家”。

  轴承是干啥的?瓦轴又是怎样一个企业?用李书乾的话说,就是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和水里游的,都离不开转动,而只要有转动就会有轴承。“我们都知道‘辽宁号’航母,它的舰载机降落在甲板上时会有个钢索去勾它,这个钢索里用的轴承就是我们造的。”而瓦轴公司则是目前中国轴承行业剩下的唯一国有持股的特大型企业,历史可上溯到1938年。另外,记者还看到,我们的空军、海军和总装备部驻大连地区的军事代表室就设在该公司。

  李书乾是2015年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李书乾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大连市首届“李书乾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荣誉。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8日,正在车间研究技术难题的李书乾 摄影:黎萌

  李书乾长期担任重大精密进口生产设备的电气调试与维修工作,他擅长消化吸收引进设备的高精端技术,擅长迅速诊断和排除电气设备的疑难棘手故障,其技能水平超群,被公认为电气维修专家,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同行的称赞。

  从事电气维修工作40多年,他先后解决生产设备难题300多项,改造设备150多台次,完成技术创新270多项,抢修设备若干台次,有力地保障和提升了轴承质量,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数千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

  李书乾(右)和他的徒弟们在一起 摄影:黎萌

  具体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下。在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过程中,瓦轴集团公司承担着铁路提速轴承研发制造的重任,热处理工序一度成为“瓶颈”。李书乾和公司其他技术专家承担了淬火压床的研制任务。他主动要求承担新机床电路研发设计工作,将机床的静态淬火创新为动态旋转淬火,使铁路提速轴承的心部硬度提高了25%,产品变形量减少了30%,实现了铁路提速轴承热处理质的飞跃。

  李书乾用事实证明,精密高端轴承不仅能够“中国制造”,而且还能实现“中国创造”。这台自主研发的设备可替代进口机床,节省购置资金1200万元。该项技术成果荣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成果奖”。

图片默认标题

  潜心钻研的李书乾 摄影:黎萌

  但李书乾对此远不满足,他坦言,“实际上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高铁列车上的轴承,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研究自主制造高铁列车轴承项目组,瓦轴集团公司是这个项目组的成员之一,瓦轴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2010年,瓦轴公司一台引进德国的多功能渗碳电炉加热执行器烧损,德方专家坚持更换原厂配件,但需要从国外进口,周期较长,而生产和市场又不能等,李书乾依靠自己吸收消化引进技术的本领,大胆选用国产配件将其修理好,让德国专家也不得不向中国工人伸出大拇指。之后,他又和德方专家一起对电炉运行程序进行更高一级的优化,延长了加热执行器的使用寿命,节省外汇30万美元。

图片默认标题

  瓦轴公司办公大楼门口悬挂着我国军方的代表室牌匾,显示出这家公司的特殊重要性 摄影:黎萌

  李书乾在技术创新发明上还有两项突出的贡献被人称道,一个叫做“电炉运行节拍控制器”,它能按照产品的工艺要求自动控制电炉的运行节拍,提高了产品质量,使设备效率提高65%以上,并且能为设备的维护自动反馈信息,有效降低电炉的故障率85%以上,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生产资金及维修费用350万元。

  另一个叫“渗碳电炉加热控制方法”,传统控温方式经常导致电炉加热器损坏,使用寿命还短,新发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提高了电炉的工作效能,每年可为企业节约120万元电器材料费。

图片默认标题

  瓦轴公司车间一角 摄影:黎萌

  1955年生人的李书乾已到退休年龄,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他长期坚持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把自己30多年的读书笔记、维修经验、绝招绝技编写成培训教材,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工人。

  “这个工作室的核心任务就是培训,因为只有通过培训,才能把技术像接力棒那样传下去。”现如今,李书乾的30多名徒弟中既有工人,也有大学生,都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已成为高技能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

  瓦轴公司生产的大型轴承 摄影:黎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李书乾;控温方式;瓦轴;轴承行业;工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轴承守护者李书乾:36年致力推动“中国速度”

在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李书乾鼎鼎大名,由他的团队研发设计的旋转压模淬火机床电路堪称国内轴承行业首创,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国家铁路提速的关键。 由于目前国内时速在2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铁列车所用轴承皆需由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进口,尚未能实现国产化,一度成为李书乾的心结。

2016-09-29 18:22:00

夏日车内降温大作战(2) 控温方式哪家强

上回书说到,3只鸡蛋的不同命运引导我们开始了夏日车内降温的大作战。●测试结果:事实证明,全景天窗设计对于车内温度的上升并没有什么决定性的影响,听起来有些人要失望了呢。

2015-07-22 09:38:00

低价不等于超值 奥马单门冰箱质量堪忧

一直以来,人们给“贪小便宜”冠以贬义的色彩。京东售价:666元  奥马BC-92是一款单门直冷冰箱,采用机械控温方式,总容积为92L, 适合单身族或小两口使用。

2013-04-11 09:0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