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高校学生同性性传播成“染艾”主要途径

2016-09-27 13: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2005年,江西省城高校出现第一例学生“染艾者,自2012年起,学生“染艾“人数迅速增加,最小的只有十六岁。据2016914日南昌市疾病控制中心发布通告称,至2016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135例,死亡7例。近五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2011-2015年新发学生病例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83.61%,同性性传播已成为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

  事实上,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南昌,在全国范围,艾滋病在高校男同性恋群体的感染率也在逐年递增。据201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1130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20151月至10月,共报告2662例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比2014年增加27.8%

  高校“染艾者”八成源于“好基友”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性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而在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已达81.6%,形势非常严峻。以北京市为例,近两年,北京市大学生感染艾滋病每年新增100多例,以同性性行为传播为主,201151月至10月,北京新增艾滋病病例3000余例;2002年至2015年,广东累计学生艾滋病病例为630例,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比70%;在江西南昌20112015年新发学生病例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83.61%;湖南省从20072015年累计报告536例,这些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生主要是男性,占90%以上,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占69.6%

  专家称,男男同性恋因为其性伴侣多、性行为特殊等原因,使其在HIV感染者中所占比率较高。男男性行为者在性活动中较少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其中部分已恋爱结婚生子,故在疾病的传播链中具有“放大效应”;同时男男性行为特殊的性行为方式比异性性行为更容易造成局部组织破损和出血,导致疾病更易传播。

  性观念开放,性知识滞后

  近五年来,我国国内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也呈现年轻化趋势,15岁至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数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了35%。而与此对应的是大学生的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基础知识(包括艾滋病性病的危害性、传播途径、预防知识和病毒检测知识)掌握程度处于较低的水平,平均正确率仅为67.5%;而且很多大学生缺乏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知识和意识,大多数学生使用安全套仅仅是为了预防怀孕。高校学生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如何保护自己也增加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大学男生购买性服务的情况有所增加,有的男生在购买性服务过程中,并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意识。

  高校性教育宣传缺位

  高校性教育滞后,很多大学生对于艾滋病了解甚少,陕西某高校教师刘闻,自己也是一位艾滋感染者,他说校领导往往对性教育闻之色变、避而不谈。回避问题只能制造更多的问题,高校防艾知识课堂持续“失语”,学生们得不到健康、正确的教育,很可能误入歧途甚至给他人带来伤害。在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看来,高校防艾教育开展的最大阻碍,恰恰是某些高校管理者。廖文科表示,最大的障碍、最大的难点就是教育部门的一些领导和一些学校领导没有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来抓。

  专家表示,高校防艾教育不仅仅应做到知识的传播,更应转变大学生的人生态度和观念。例如,学习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以及面对诱惑能自我克制等。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强调,无论哪种教育形式,一定要传递正确的理念。例如有些学校在宣传中把艾滋病和男男同性恋人群挂钩,这反而会制造恐惧和歧视。

  相关新闻

  “患艾”也不应遭歧视

  尽管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日益提高,但参与艾滋病立法的杨律师仍认为,艾滋病立法存在难度和法律空白点,部分艾滋病歧视现象仍旧存在。“譬如有一次我在地铁里看艾滋病相关的资料,旁边一个人躲得远远的。这是与老百姓不了解相关知识造成的。我碰到过几个案例,孕妇感染艾滋病后,马上进行母婴阻断,最后孩子没有感染。艾滋病的病毒在空气中几分钟就没活力了。”据《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条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高危行为须有保护措施

  “其实很多群众不知道艾滋病离自己有多近。”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启材表示,一部分高危人群虽然知道艾滋病的防控措施,但在发生高危行为时却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疾控人员接触到一学生就是典型案例,该生通过交友软件认识网友,两人发生了一夜情,但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在结束后,该生发现对方是感染者才感到害怕。“像他们这样,不是不知道防护措施,而是不喜欢甚至不愿意去做。”刘启材强调,虽然发生暴露后,事后尽快用药(最早两小时内,最迟72小时,连吃28)能够降低接近80%的感染风险,但是也不支持不做防护措施。

  (综合《人民日报》、东方网等)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高校;学生;艾滋病;好基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 金额可达数百万

近日,南京大学多名学生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多所高校助学金“缩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上也存在“缩水”的情况。

2016-09-27 11:10:00

多所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 钱都去哪了

近日,南京大学多名学生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多所高校助学金“缩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上也存在“缩水”的情况。

2016-09-27 09:41:00

多所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少发的钱去哪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上也存在“缩水”的情况。

2016-09-27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