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网记者眼中的芜湖:5年巨变唯初心不变

2016-09-26 14:5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9月23日电(张磊汪瑞华)五年转瞬即逝,期间的成长,不仅仅是年龄的增加,更是心智的成熟,对于芜湖人如此,对于芜湖这座城市,概莫能外。

  过去的五年里,芜湖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其社会治理体制、科技金融、人才机制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创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股强大合力在芜湖得以彰显。

  五年来,芜湖依靠临江的天然利好和创新的传统基因,在各方面发展得如鱼得水:庞大制造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换,城市建设从沿江发展走向跨江联动。如今,依托合芜蚌试验区、长三角经济带的芜湖正以左右逢源之势,在长江之滨茁壮成长。

  产业之变——

  秉持创新勇立潮头

  作为一个沿江的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一谈到转型,这五年来,在芜湖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

  说到创新,在芜湖处处可见,有“三只松鼠”的从无到有、有方特欢乐世界的从小到大、更有汽车和机器人产业的从弱到强……

  五年来,芜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机制,尤其把科技创新摆在重中之重。2011年以来,芜湖市累计兑付科技创新政策资金9.7亿元,争取国家和省专项扶持资金9.2亿元。“十二五”期间财政科技直接投入达到60余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全社会研发总投入280余亿元,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2.7%。

  了解芜湖的人知道,一直以来,自主创新就是芜湖的城市特色,更是芜湖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根本动力。对于芜湖而言,“创新创业”已经融入为这座城市的基因。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芜湖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奇瑞的带头引领下,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和电线电缆已经发展形成芜湖的支柱产业,拥有奇瑞汽车、中集瑞江、联合卡车等多家生产企业,形成了汽车整车、改装汽车以及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仪表、密封件、燃油箱、制动、悬挂、转向以及照明灯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聚集地。

  数据统计,今年1至7月,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产值709.49亿元,增长13.1%,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0.35%;实现增加值150.72亿元,增长13.8%,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5%。

  传统产业加速崛起,新兴产业从未停歇。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大手笔推动下,如今芜湖三次产业比重由6.8:63.5:29.7调整为4.9:57.2:37.9。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及光电信息、通用航空、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形成,以一股“长江水天上来”之势急遽奔流。

  产业腾飞,产业园区的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芜湖国家经开区位列全国百强产业园区第52位,芜湖国家高新区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芜湖汽车电子及关键零部件创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芜湖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园区,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五年岁月更迭,五年激情未减。从当年的芜湖造船漂洋过海,到后来的芜湖造车驰骋四方,再到今天的飞机芜湖造即将展翅蓝天,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一路相随。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初心;规模工业;十一五;智慧芜湖;大动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也是我们夺取新的长征胜利的利器。

2016-09-26 14:22:00

李永胜:缅怀伟人 不忘初心 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一代伟人毛泽东,他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不仅体现在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通过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大胆探索使中华民族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

2016-09-16 09:33:00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忘初心!共和国摇篮再出发

2016-08-29 2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