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有电脑就不算贫困生? 如此认定过于简单粗暴

2016-09-23 2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3日综合消息(记者 倪艳楠)据《光明日报》报道,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2016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

  随着电脑生产技术的进步和电脑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笔记本电脑已成了学习、生活的必需品,然而一台笔记本电脑竟成为小刘向所在学校西安思源学院申请贫困助学金的绊脚石。西安思源学院依据2007年陕西省教育厅、财政厅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拒绝为小刘发放助学金,从2007年至今已9年的时间,在电脑逐渐成为学习生活必需品的时代,西安思源学院简单粗暴的做法未免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如何看待有电脑就不算贫困生?

  倾听媒体声音:

  《北京青年报》:高校评定贫困生不能陷入“套路”

  高校贫困生认定容易陷入“套路”,比如按照学生是否拥有某些物品、按照学生提交的家庭收入证明或贫困证明来对其资格进行认定,这样的一次性认定,是僵化的一刀切,看似维护了公平公正,实则损害了个体的权益。

  《大连日报》:“有电脑就不算贫困”这一刀切得没道理

  学生是不是贫困,学校确实难以真正把握,从衣、食、住、行、用这些方面用一些硬杠杠来认定贫困生,虽然也是一种办法,但却不一定精准。掌握学生的真实家庭经济情况,对精准扶贫十分重要。因此,加强对学生家庭的了解,加强与学生家庭所在村(社区)的联系,建立一个贫困生精准认定和帮扶的办法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网:贫困补助与个人电脑为啥不可兼得?

  拥有个人电脑不应该成为认定贫困生的“绊脚石”,毕竟贫困生也有学习和使用电脑的需要,而且就目前市场上个人电脑的价格来说,也完全不能构成衡量一个学生是否贫困的标准。严格遵守并执行国家关于贫困生认定的有关标准固然十分必要,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也拿捏好松紧的尺寸,要防止有人“浑水摸鱼”冒顶国家补贴,同时也不能过于刻板、死抠字眼。上级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更该顺应时代潮流,考虑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需要,对于落后于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旧标准也要适时的修改或废除。

  《北京晨报》:一部电脑成为扶贫障碍?媒体:一刀切是懒政思维

  大学生买电脑未评上贫困生,原因是某些高等学校在贫困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里的“排除性条款”。这也并非是针对谁。电脑、手机和空调等物件,都曾是申请低保的限制条件。虽然这种做法看起来是“一刀切”,但在以前贫困生和贫困户的甄别条件中,确实很难以实际收入作出判断,“买计算机者不能享受低保”的硬性规定出台,实在是不得已为之。粗线条的方法,看起来是做到了视线范围内的公平,实则是懒政思维,且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义。

  《中国青年报》:以有无电脑认定贫困生落后于时代

  以有无电脑识别贫困生,与“精准”相差十万八千里。贫困生的精准资助,不单要有好办法、好措施,最关键的“人”也要“精准”起来。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精准识别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

  延伸阅读 :

  贫困生受资助后要请领导吃饭,否则就要出让受助名额

  2015年11月,安徽合肥一企业给宿州埇桥区一所学校的30名贫困学生每人送去1200元爱心款。近日,记者接到家长反映,还没等孩子们拿到钱,学校就要求学生们每人拿200元,共计6000元,请企业及学校、村镇干部吃饭。据受助学生之一王敏介绍,学校说,人家大老远的来给孩子送钱,怎么也要请人家吃顿饭。但学校没有经费,所以饭钱要受捐助的孩子们自己掏。”

  部分学生家长听到学校这样说,当即表示不愿意,认为爱心企业给贫困生送钱是做好事,学校没有权力要求孩子们掏钱请客吃饭。“但学校说,不给钱的话,就要换学生受捐助。”事件曝光以后,对外通报此事的埇桥区教体局纪委书记杜玉侯,此前曾在区教体局局长朱勇的安排下,试图以有偿新闻的方式“协调”媒体。事件曝光后,学校将收取的钱又如数退还学生,相应责任人都受到了处罚。

  补助金竟然只是拿来拍照秀的?

  2016年1月15日晚,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村民,亮亮(化名)在该镇金山中学读初三,是一名寄宿生。当日下午,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包括亮亮在内的一百多名学生,“配合”老师进行了一次贫困生补贴发放“仪式”。亮亮和他们班的十几名同学来到办公室。在老师的安排下,每名学生一一上前拍照,拍照时他们每人手举一沓散开呈扇形的百元现金,还被要求得面露笑容。当学生们拍完照、签完字后,人走钱得留下。经媒体报道后的第二天,金山中学将全部寄宿贫困生的补助金发放到位。

  反思:

  堂堂学校竟然在贫困生助学金上弄虚作假,不禁令人汗颜,给贫困生的补助,不是作秀,不是同情、怜悯和施舍,而是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勿让学校成为贫困生活的助学金的拦路虎。

  综合:《中国青年报》、《北京晨报》、《大连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网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电脑;贫困生;认定;简单粗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44岁超级宅男:啃老28年不认识电脑

日本44岁超级宅男:啃老28年不认识电脑,在1988年的时候,16岁的他毅然决定开始蛰居生活。28年来,真树每天就是看电视、报纸、杂志、摆弄相机,靠着母亲来养活自己,聊天的对象也仅限于如今已经69岁的母亲。在最后,他的死宅症状似乎有所“改善”,他鼓起勇气迈出了与外界沟通的第一步:邮购了一台电脑。

2016-08-30 11:37:00

日本现44岁神宅男:啃老28年不认识电脑

27年来,真树每天就是看电视、报纸、杂志、摆弄相机,靠着母亲来养活自己,聊天的对象也仅限于如今已经69岁的母亲。27年来,真树每天就是看电视、报纸、杂志、摆弄相机,靠着母亲来养活自己,聊天的对象也仅限于如今已经69岁的母亲。

2016-05-18 10:04:00

超80万台电脑感染敲诈病毒

据瑞星反病毒专家介绍,进行钓鱼攻击的邮件往往包括:账单、发票、付款、交易、快递等敏感词汇,诱使大量用户上钩。攻击过程中,病毒通过不断更新的技术进行自我伪装和加密,以逃过杀毒软件的清理,病毒编写者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和完善的团队化和产业化运作模式。

2016-04-28 13:3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