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陕西某村出规定吓唬村民 媒体:村规民约不宜霸气

2016-09-17 10:55: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陕西某村出规定吓唬村民,光明日报刊文:村规民约不宜霸气)

  光明日报9月17日消息,近日,陕西某村出台规定:村民不交垃圾清理费就不收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费用,取消一切政府优惠政策,不予办理一切事务。事后,村干部说这一规定是“吓唬”村民的。言语中的“霸气”和“要挟”,不仅可能激发村民的反感,也可能消解征收垃圾清理费这一有利公共利益行为的正向意义。

  村规民约的“霸气”,往往来自于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的淡薄。村规民约不只是一纸规定,还要依法依规和维护公益。唯有端正好出发点,才能得到村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实现村规民约的真正作用,促进乡村的和谐、健康发展。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村规民约;村民;霸气;垃圾清理;合作医疗;村干部;公共利益;陕西;光明日报;法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治中的积极作用

村规民约,古已有之,它是一个村有序治理的象征。媒体报道,四川省达州市一村民为其87岁的母亲举行寿宴,村委会向他收取了650元“违规办宴席认识费”,当事人还被逼写了检讨书。

2016-08-31 16:16:00

村民为母亲办寿宴 被举报违反村规民约

村里:宣传村规民约的时候,就说过村民家里的老人要满80岁和90岁才能办寿宴,80岁到90岁之间不能办寿宴 曹仁成承认,此前村里开会的时候,口头宣布过村里“村规民约”的内容,当时说过“村民家中的老人满80岁和90岁的时候才能办寿宴”。

2016-08-24 13:37:00

村民为母亲办寿宴 被“罚”650元 回应称村规民约

村里 宣传村规民约的时候,就说过村民家里的老人要满80岁和90岁才能办寿宴,80岁到90岁之间不能办寿宴 曹仁成承认,此前村里开会的时候,口头宣布过村里“村规民约”的内容,当时说过“村民家中的老人满80岁和90岁的时候才能办寿宴”。

2016-08-24 11: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