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地铁中秋夜遭孔明灯捣乱跳闸 3号线清出39只

2016-09-17 09:43:00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李天军,通讯员徐畅报道:中秋佳节本是美好团圆的日子,但这天值班的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可真是“操碎了心”。中秋之夜23:44,一只“孔明灯”意外飞入深圳地铁3号线双龙站-龙城广场站方向的轨行区,造成线路短路并烧伤接触轨。据了解,当晚3号线高架段共清理出了39只孔明灯。

  事发当晚,深圳地铁3号线双龙站-龙城广场站方向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现供电接触轨跳闸,同时发现列车集电靴与供电接触轨之间炸起火花,所幸应对及时,事件并未对运营造成影响。后经检测发现,列车的集电靴上挂了一只孔明灯,灯体缠绕在列车设备上,与供电接触轨碰触造成了设备短路。

  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孔明灯一般用一张薄薄的纸张封闭,底部用铁丝固定一块蜡块,燃烧后,灯体内充满热空气,孔明灯便会升空,其外焰温度可达300℃,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虽然孔明灯升空燃烧一段时间后,内部的火焰会自然熄灭,但在升空时极易受到风的影响,导致摇摆引燃纸罩,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从2009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就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也有相关规定予以禁止,违反者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0元罚款。深圳地铁方面强烈呼吁,为了市民自身的乘车安全和公共安全,希望大家自觉抵制燃放孔明灯。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孔明灯;深圳地铁;跳闸;接触轨;龙城广场;集电;责令改正;2009年;体内;中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齐放孔明灯 喜迎傣历新年

当日,各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澜沧江畔放飞孔明灯,喜迎傣历1378年新年。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2016-04-14 07:40:57

辽宁兴城海口禁放孔明灯防止发生火灾

为防止燃放孔明灯飘到山林易发生火灾,从现在开始,辽宁兴城海滨风景区禁止燃放孔明灯。葫芦岛市边防支队海口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鸿鑫说,春季风较大,如果孔明灯往东飘还好点,毕竟是落到海水里。

2016-04-07 17:00:33

燃放孔明灯屡禁不止 河南洛阳突击收缴500余盏

燃放孔明灯屡禁不止 河南洛阳突击收缴500余盏,巡查中,公安民警收缴部分孔明灯。在持续数小时的现场检查中,洛阳公安消防干警共制止燃放孔明灯行为两百余起,收缴孔明灯500余盏,有力遏制了违法销售、燃放“孔明灯”行为。

2016-02-23 1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