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足迹印下长征精神 助力老区翻越脱贫“夹金山”

2016-09-13 1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足迹印下长征精神 助力老区翻越脱贫“夹金山”

  在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好农夫家庭农场内,成熟的葡萄正挂在枝头等人采摘。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阿坝9月13日电(记者李拓)“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力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句话,早已不知在夹金山脚下的各族人民间传递了多少年。可是,伴随着中央红军1935年6月第一次翻山而过,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这座海拔超过四千米、山顶终年积雪的大山就被长征精神征服在了脚下。

  那一年,红军把足迹印在了夹金雪山上,把长征精神留在了山脚下的人民心里。

  山这头:大难后的涅槃重生

  就在前几天开学的时候,夹金山南麓的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给在乡里上学并且上学期拿到好名次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在这个有3576人的村子中,青少年的比例超过了30%。

  红星村是四川省级贫困村,是芦山县11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今年村两委之所以挤出钱也要发放奖学金,村第一书记何平解释道,扶贫必扶智,这是斩断穷根的根本。在这位去年9月14日刚刚上任的第一书记心中,没有什么比村子里每一户都摆脱贫困更加重要。

  2013年4月20日芦山县的发生7.0级地震为红星村带来了巨大创伤,住房全部受灾。全村1174户中有843户需要重建,331户需要维修加固。

  “红星村是红军长征跋山涉水经过的地方,只有发扬红军精神,才能把重建和脱贫攻坚做好。”何平这样说。

  三年来,红星村开展了产业帮扶、灾后重建帮扶、低保兜底等工作,同时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加快红星村的发展。

  “精准扶贫没有教科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前进”,这是红星村在扶贫工作敢于迈开大步的发展理念。

  何平介绍,“借鸡生蛋”是红星村目前精准扶贫、产业帮扶的重中之重。村子与企业合作,把蛋鸡以50块钱每只的价格借出来给百姓养殖,并且保证以8角一枚的价格对鸡蛋进行回收。没有前期资金的村民还可以直接去信用社贷款,风险则由企业承担。这样一来,村民养殖户的风险被减小到了最低。

  目前村子首批发展的借鸡生蛋示范户是32户,每户每年至少确保2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此外何平还介绍,今年红星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将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通过肉鸭养殖一项能够带来在10万元以上的收入。而明年通过与企业合作,这一项目将为村子带来至少30万元的收入。

  此外,红星村还在闲置土地的处理上下了功夫。

  9月11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红星村大水井组村民张元超的好农夫家庭农场看到,这里的50亩葡萄正挂在架上等待着采摘。村子与张元超进行了合作,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农旅结合、种养循环,红星村通过不断地探索找出了一条“真扶贫、扶真贫”的好路子。

  红星村是龙门乡脱贫攻坚的缩影。乡党委书记陈钢介绍,目前,龙门乡还依托龙门镇古镇景区,以“农旅结合、产村相融、村镇一企”的灾后重建新模式,帮助村民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陈钢还表示,明年五月份后,龙门古镇旁连接邛名高速公路的镇西山隧道就将贯通,到时龙门乡将迎来旅游高峰。

  “2018年我们提前达到小康水平,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在今后五年规划提出的硬性要求。”陈钢这样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足迹印下长征精神 助力老区翻越脱贫“夹金山”

  陈望慧在她的玫瑰园中。 本人供图

  山那头:老区玫瑰唤醒世界目光

  曾经,这里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乡,是当年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撤乡建镇,成为夹金山脚下弥漫着玫瑰花香的达维镇。

  今年42岁的陈望慧如今是达维镇冒水村的村主任。当年,就是在她的探索下,让这个原本靠着种植土豆、豌豆等作物挣来微薄收入的贫困乡,变身成了如今为人惊叹的千亩玫瑰花海,让这里的老百姓享受着比从前翻了几番的收入。

  陈望慧带领村民种玫瑰脱贫的路上,正如红军长征的脚步一般,既有想象不到的意外,又有意料之中的必然。

  在2011年,上任村干部不久的陈望慧频繁接到村民的报告,称经常有野猪下山来破坏农作物。就在她勘察现场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了长在田边、却丝毫无损的两株玫瑰。这让陈望慧的心思活动了起来,她想着,玫瑰是苗木,野猪不感兴趣,村子能不能靠着种植玫瑰发家致富呢?

  就这样,陈望慧走上了牵头种植玫瑰的道路。从当年开始,她就走出了大山,去全国各地了解情况。2012年,她不仅自费赴六个省考察并带回了玫瑰苗,还牵头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

  转年,陈望慧带着种出的玫瑰再次走出大山,把花朵加工成了精油产品。高质量的玫瑰精油让生长在老区的玫瑰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第一桶金。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陈望慧在看到种玫瑰的办法可行之后,就在自己的村子里推广了开来。她也表示,让村民把种了大半辈子的庄稼换成玫瑰,在思想上一下还接受不了。可当她把实实在在的收益带给村民们的时候,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其中。

  以前,小金县百姓靠着种植农作物,每亩地只有500元左右的收益。但种植玫瑰,第一年每亩就能带来1700元左右的收益。随着玫瑰的生长,到第三个年头就可以给村民带来每亩地5000多元的收入。

  就这样,2014年,小金县的玫瑰种植面积有500多亩。而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小金县已经拥有了4000亩玫瑰花海。可陈望慧不满足,她说,希望能够在未来三年让小金县拥有万亩玫瑰花海。

  陈望慧还介绍,目前小金县13个村的1107户农户正在进行玫瑰种植,并且其中带动了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

  如今,老区的玫瑰已经有了自己的名字--金山玫瑰,并且已经出口到了日本和韩国。随着一个占地超4000平方米厂房的建成,金山玫瑰为老区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

  根据测算,在陈望慧和她的玫瑰花海等一批好项目的带动下,小金县2016年全县预计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0元,增长20.1%;接待游客7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77亿元,分别增长10.5%和9.9%。

  时光荏苒,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当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在眼前时,夹金山脚下的老区人民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脱贫攻坚的新胜利。

编辑:徐芳

关键词:红星村;夹金山;小金县;龙门古镇;花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芦山红星村:精准扶贫“不破楼兰终不还”

芦山红星村:精准扶贫“不破楼兰终不还”,“不破楼兰终不还。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第一书记何平说,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干劲,脱贫攻坚到2020年还是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今天,“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

2016-09-12 08:59: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星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精准扶贫道路

9月11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记者来到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实地采访,了解当地重建脱贫发展情况。

2016-09-11 23:54:00

图片故事:微小学的足球梦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红星村小学校位于大山之中,是一所只有12名一年级学生,1名教师的微小学。新华社发(杨敏 摄)   9月23日,红星村小学老师冉兴国(上)指导学生踢足球。

2015-10-01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