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高开”之后更要“稳走”海南着力拉动社会投资

2016-09-12 21:1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9月12日电题:“高开”之后更要“稳走”――海南着力拉动社会投资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邓华宁

  今年前7个月,海南民间投资“高增长”引起全国关注: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七成的社会投资,增速达到20.9%,高出全国18.1个百分点。

  但面对“喜报”,海南省有关领导反而危机感加重:上半年经济虽然“高开”,但要保持“稳走”难度不小,比如高位增长的社会投资已呈现下滑态势。为此,海南启动“百日大行动”,通过进一步破障碍、优环境、拓空间,全力稳住社会投资。

  筑服务“高地”造投资“洼地”

  从9月起至年底,海南省发起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强服务、促改革、解难题,破除“吃拿卡要拖”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倒逼简政放权、开放创新,力促干部在服务社会投资中扛任务、转作风。今年最后4个月,预计海南社会投资将同比增长15%。

  9月2日,省文体厅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政务服务工作站”,今后园区企业可以现场办理相关服务事项,不必再“跑机关”。这是该园区最新“注入”的服务措施之一。前不久,“易友会”首批29家创客企业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我们下午4点填写注册材料,工商局连夜加班,次日上午10点完成所有营业执照颁发,平均每家企业用时不到30分钟!”会长黄铧难掩心中喜悦。

  “创业不是吃方便面,不是睡地下室,而是实现价值、享受梦想。”海南生态软件园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说,“我们选中的互联网企业拥有人才和创意,软件园只需提供高品质的政务和市场服务。”今年前7个月,这里新增入园企业233家,包括腾讯、东软、印度NIIT等。生态软件园已成为海南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记者发现,在海南“百日大行动”公布的25项举措中,涉及改善和提升“政府服务”的约占三分之一。“刺激社会投资,首先要抓好项目的即时服务。”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然表示,省发改委靶向发力,向社会承诺确保“项目对接零距离、办事环节零障碍、服务质量零投诉”。

  审批做“减法”生态做“加法”

  “一个大项目要落地,现在两三个月基本可搞定。但过去仅报建、规划审批没有两年办不完。”海南现代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邢诒川说。他曾披露项目“审批长征图”,推动了海南城建领域进一步简政放权。

  但在8月份省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邢诒川等企业家提出,目前社会投资的审批事项和程序仍有“调减”空间。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百日大行动”列出一串“改革清单”――在材料手续齐全、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项目审批一律通过在线平台3日内办结;总结试点园区“极简审批”模式,在全省产业园区有序推进;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需要的行政许可批件,实行“承诺审批制”模式;从工程建设领域入手,清理过多过繁的各类保证金;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治理各种涉企乱收费等。

  “这些‘减法’细致入微,显示政府改革的力度。”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说,今年以来,全省“一张审批网”实行标准化审批、网上审批、阳光审批,前7个月省级审批平台审批办件超过6万件,提速73%。特别是对民间投资项目即来即办,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9%。

  新一轮改革举措正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加快全省转换经济增长动能。9月9日,借助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9家国内外企业踊跃投资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投资额达1345亿元,彰显海南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海南房地产去库存提速,增量投资正快速流向互联网、云计算、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新兴产业。

  “再好的项目、再大的利益,只要突破生态环保的底线,我们都不要。”海南省有关领导划出社会投资“红线”。今年以来,琼海、万宁两市婉拒了十多个项目,理由很明确:“碧海蓝天,用钱买不来!”

  消除“潜规则”问责“懒散贪”

  海南启动“百日大行动”,不仅在于刺激社会投资,更重要的是以此倒逼干部转变作风,向“不作为、乱作为”开刀。对此,白沙县委书记严正说:“这既考验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又考验干部处理政商关系的能力。”

  “过去招商引资存在各种潜规则,已是公开的秘密。”海南几位民营企业家说,一些县市招商时拍着胸脯承诺,但企业进驻后一层层“雁过拔毛”,承诺的基础设施配套也迟迟不到位;还有的地方故意留下问题障碍等服务缺口,以后借此不断“吃拿卡要”。

  对此,海南省有关部门强调,这次“百日大行动”,专门部署了督查保障环节,并公开设立服务社会投资投诉热线,建立问题分级协调机制,对企业反映的不作为、乱收费、乱检查、乱卡要等失职渎职行为,将联合督查,严肃执纪追责。同时,海南省提出要在服务社会投资的一线考察干部、检验干部,对苦干有担当的干部提拔重用。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社会投资;高开;省发改委;海南房地产;海南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落实亲和清 服务在创新(改革敢啃硬骨头)

”  2015年11月起,海南通过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在美安科技新城、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先行区三个试点园区实施行政审批改革。”  企业发展“只用找路,不用求人”,在百日大行动后,或将成为海南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常态。

2016-08-15 17:41:00

李克强:十八般武艺抓社会投资

2016-07-27 14:53:00

李克强主持召开地方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

7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作出进一步部署。

2016-07-19 2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