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京鲁私家车主可检测车内污染 将有效减少大气污染

2016-09-12 08:14:00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郄建荣 由环保部门所做大气污染源解析证实,包括北京在内一些大城市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首要原因。近日,一项全新机动车尾气检测方法即“云检测”将在北京、山东等地同时向私家车主开放。专家认为,这项检测方法可以有效地控制和减少大气污染。

  实施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系指探索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运营和服务的机动车污染监管新模式,对科学制定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强化机动车尾气检测管理,促进机动车达标排放,加速淘汰高污染车辆,有效治理雾霾,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可为政府实行统一标志管理、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主要面对私家车主的“CIC驾道车体检”就采用了云检测技术,其强调把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作为一项日常检测项目,时时掌握机动车尾气排放量,以达到控制空气污染总量的目的。同时,这项被认为是专为私家车体检的检测主要是以市场第三方的立场,通过用互联网实时监控并公布机动车尾气排放数据,以肩负起大中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督者”。

  据专家介绍,相比强制规定的“车辆年检”,车辆日常检查也非常重要,但由于一些4S店检测项目仅局限于刹车片等简单的检测项目,而针对例如发动机这种专业检测项目却没有。同时,大家关注的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往往也被忽略,而将在北京、山东等地推出的“CIC驾道车体检”则关注到了车内空气污染问题。

  专家称,机动车排放不达标,不仅仅会污染大气环境,同时也反应出汽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极有可能是车辆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出现了故障,严重时将会影响车辆运行安全和增加耗油量,需尽快进行维护保养。”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颜梓清说:车体检事实上对将来机动车的检测、维修甚至对汽车的生产,或许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CIC车体检项目负责人马亮说,通过车体检可以帮助私家车主了解车的健康状况,改变车主受行驶公里和年限而维护车辆的习惯,引导车主根据车辆实际情况进行维护,有针对性的自主决定维修保养内容,节约维修保养费用。

编辑:杜静

关键词:车主;机动车尾气;内污染;京鲁;体检;空气污染;检测车;CIC;检测项目;车辆年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车主就因一个开关没有关 维修费竟然四位数

相信很多车友都偶尔忘关过雨刷,下雨的时候还好,第二天早晨起来把车打着了,无非就是干刷几下,但是玻璃跟雨刷器之间,有一些细微的沙粒跟尘土,会损伤雨刷,不过,买一个新的换上就没事了。

2016-09-09 14:31:00

央视曝滴滴涨价因车主成本高 业内:可能继续涨价

央视曝滴滴涨价因车主成本高 业内:可能继续涨价,(原标题:央视曝滴滴涨价因车主成本高 业内:不排除继续涨价可能)   最近几天经常乘坐滴滴顺风车的乘客可能会感觉到价格比之前高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几轮调价之后,滴滴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不排除继续涨价的可能。

2016-09-08 12:01:00

滴滴回应“垄断后涨价”:提价因车主成本高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关于其涉嫌垄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目前,滴滴并没有给出价格调整前后的顺风车用户数据变化,具体效果如何还待时间检验。昨天北京优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周优步方面或将出台新的运营方案,这也是滴滴与中国优步合并后优步将做出的重要调整。

2016-09-07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