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电信诈骗200万 10人团伙成员都是小学文化

2016-09-11 06:11:00 来源:半岛晨报

  近日,高新园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海南、广西籍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并缴获银行卡266张,手机13部,pos机10部,电子银行设备4套。

  接到一个短信被骗近百万

  今年4月24日上午,高新园区分局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报案称:当日7时30分其手机接到一条短信称其要乘坐的航班因故障需要办理改签或退票,李女士随即根据短信上提供的客服电话号码打电话,对方称是海航客服,让李女士找张银行卡给办理授权。之后,李女士用自己的银行卡按对方要求进行操作,不久便发现自己卡内近百万元被转出。

  原来,头天晚上李女士利用支付宝,在某旅行网站为其丈夫订购了一张第二天下午由南京返回大连的南航航班机票。第二天7时30分许,李女士接到了航班延误的短信,为了不耽误其夫行程,李女士便拨打了短信中的400服务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称航班因机械故障延误,需要李女士改签机票,同时会退回200元补偿。

  李女士同意改签,同时按对方的要求提供了一张银行卡准备收取补偿,这时对方提出需要对李女士提供的银行卡进行一次不可能成功的交易进而实施验证,即由李女士在转账时输入高于卡内余额的转账金额,这样转账不可能成功,同时也可完成验证,李女士信以为真,便按对方要求进行操作,谁知在李女士转账的过程中,对方偷偷向李女士提供的银行卡内汇入钱款,补齐差额,完成转账。

  缜密侦查千里追凶擒嫌犯

  接到报案后,高新园区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发现,被害人回拨的所谓海航客服电话*******系犯罪嫌疑人为实施诈骗活动而主动申请专用的电话,通过分析研判,这部电话绑定的电话号码、语音信息及银行卡信息,发现该团伙在北京、安徽、福建、河南、江苏、浙江、新疆、辽宁等省市地区作案9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经进一步工作,专案组发现这是一伙在海南儋州实施诈骗,在广西钦州进行洗钱的职业性诈骗团伙。专案组立即将专案指挥部前移,兵分两路,奔赴海南儋州和广西钦州,双管齐下进行侦查。

  案情清晰后,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集中开展抓捕行动,在其他省市公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海南省儋州市、广西钦州市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曾某等10人抓获,同时,缴获作案工具及设备银行卡266张,手机13部,pos机10部,电子银行设备4个。

  至此,高新园区李女士被骗近百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供述

  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诈骗有人负责洗钱

  案犯到案后,经审讯如实供述了其犯罪经过。该犯罪团伙由10人组成,分别为以曾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和以蒙某为首的洗钱团伙。他们购买被害人航班信息之后,诈骗团伙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机票改签为名对多名被害人进行诈骗。诈骗得手后,在广西钦州的洗钱团伙,由蒙某为首负责取钱,以办理大量的信用卡用pos机套现的手法专业洗钱进行挥霍。

  该团伙10名成员均为小学文化,年纪20岁左右,小学就辍学混迹于社会,在社会上习得一身毛病,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痴迷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虽然他们文化水平低,但是在网络上却一通百通,熟悉网络的各种操作技能,于是他们把“诈骗犯罪”当成是一种谋生手段。同时,他们熟知关于电信诈骗的各种法律,对于国家对电信诈骗的政策法规也都极为关注,他们研究犯罪,也熟悉犯罪,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

  经审讯,曾某等10名嫌疑人对涉嫌诈骗、洗钱犯罪供认不讳。目前,曾某等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蒙某等6名嫌疑人因涉嫌洗钱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案所涉赃款也在进一步追缴当中。

  毛从进段云峰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王琳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电信;诈骗犯罪;诈骗团伙;李女士;支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撒贝宁遇电信诈骗 回呛:知道今日说法吗

 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现象最近正引发热议,昨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组的官方微博贴出一段主持人撒贝宁遭遇电信诈骗的电话录音,瞬间引爆网络舆论。骗子在电话中称小撒是“人贩子”,在小撒表明自己法制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后,还爆粗口威胁小撒。

2016-09-09 09:14:00

电信诈骗为何如此猖獗 谁在泄漏我们的信息?

随着社会的进步,电信诈骗也在不断花样翻新,有的时候甚至一、两个月就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电信诈骗其实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低成本高汇报的犯罪活动,诈骗的手法很简单,很容易传播、仿效。

2016-09-08 08:58:00

[一图读懂]七招避开网络电信诈骗陷阱

[一图读懂]七招避开网络电信诈骗陷阱,

2016-09-07 1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