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3年3次被套牌的无奈:两换号牌 自己举证撇清嫌疑

2016-09-01 19: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几天前,一条交通违章记录让张先生有些紧张,又有些无奈。记录中写明,曾在河南省出现了一次高速超速,罚款1000元,扣12分。

  因为车辆从未去过违章地,张先生猜测车辆又一次被套牌了。

  这辆轿车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套牌,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还曾发生过两次,在更换号牌后仍旧被套牌。

  因为车辆颜色不同,张先生在交通部门查看照片后排除了自己驾车违章的嫌疑。这次查询,张先生的车在一年时间中,共有13次违章,罚款2700元,扣21分。

  与自己的“幸运”相比,对于那些外形、颜色与被套牌车辆一致的情况,想要把自己撇清却十分困难。几次处理被套牌车辆违章时,张先生发现除了更换号牌,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套牌车如何形成市场?车辆信息又被如何泄露?在张先生三次办理被套牌事宜中,一些无奈也显现出来。

  被套牌

  三年两次更换号牌

  张先生所驾驶的灰色雷克萨斯轿车,购买于2008年。“是公司的车,司机一直是我,公司管得严,在驾驶中我们都很在意不要去违章。”

  在一次查询中,张先生发现从2013年开始,车辆在内蒙古发生六次高速违章。但是,张先生所驾驶的车辆却从未去过内蒙古。“最开始我特别紧张,那么多违章,很可能就是我自己掏钱了。但是后来一看具体违章地点,我们当时怀疑可能被套牌了。”

  在拨打122报警后,工作人员调出了监控发现,违章车辆为一辆同款的黑色轿车。“这也印证了我们的怀疑,电话中就可以取消违章,可以正常验车了。”

  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在处理完违章后15天内,可以拿着其相关证件改换车辆号牌,也可以选择换或者不换,若15天之内没有选择更换则视为作废。最终,张先生所在的公司选择了更换号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2015年年中,张先生再次发现车辆出现了多次异地违章,而这些违章地都是他从未去过的地方。“又折腾一次,再一次确认违章的车辆是黑色的同款车辆,不是我们的。”

  取消了违章后,张先生所在的公司再一次选择更换号牌。

  “去年8月份换的牌子今年又被套了。”张先生说,违章多出现在河南省、山东省和河北省。而他的车,几乎只在北京行驶。去年更换号牌至今,一共发现13次违章,最严重的一次是在河南省的高速超速,罚款1000元,扣12分。

  张先生和他所在的公司都颇感无奈,三年时间被套牌三次,为了避免被套牌,更换了两次车牌号。“我们换了,人家也跟着换了。好像是追着我们似的,躲都没法躲。因为车辆是一款顶配车辆,车型也比较早,市面购买这款车的人也比较少,这个或许是他们一直追着套我们车牌的原因。”

  找不同

  撇清嫌疑需自己举证

  一共经历了三次被套牌,两次更换车牌号。“第一次的时候一看套牌车颜色不对就直接消掉了。”张先生说,按照第一次的经验,他拨通了交管部门的电话,但是办理的过程却没有像第一次一样简便。

  带着介绍信委托书来到了交通大队,工作人员现场提出的企业资格贷款证书并未在张先生所携带的证件中。张先生有些无奈,作为被套牌方,想要把自己撇清楚却有着不小的难度。

  拿着所有的证明,张先生跑了几次,才将违章信息消除。

  “在我前面,就有一对夫妻,也是车辆被套牌了,趴在电脑前面找自己的车与套牌车的不同。”张先生说,两辆车颜色、型号、外观完全一致,很难发现不同。

  最后,这对夫妻在一张违章照片中发现驾驶员的正脸,通过辨认并非这对夫妻。“人家跟工作人员说,自己不能把一百多万的车随便借给别人这么开吧。最后,还是消了违章。”

  今年发现被套牌后,张先生按照去年的经验带着证件来到了交通大队后,被告知处理套牌车事宜,需要提前预约,未预约无法直接办理。“三年时间,每次办理都有所不同,从直接打电话可以办理,到现场直接办理,到预约才能办理。被套牌的人花钱花时间花精力来办理这些,违法者却逍遥法外,如果出现大的事故,我们也是有理说不清。”

  北京122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套牌车处理需要预约才能进行,市交管局规定,每个区的相关稽查队可以办理套牌车立案。所有的流程相同,但等待时间不同。可以就近选择,也可选择等待时间较短的区进行办理。

  潜规则

  4S店流出信息黑市制假牌

  在近一年的违章记录中,张先生发现违章记录全部发生在更换半年后的时间中。“换了号牌后,去过一次4S店换了一块电瓶,回来之后新牌子就出现违章了。”

  伪造号牌黑市价格从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一家汽贸公司工作人员称,套牌车辆分为“大套”与“小套”。

  所谓的“大套”便是车牌、发动机号与被套牌车辆一致,并将机动车登记证、行车证都复制一遍,使得套牌车辆在外形和号牌跟被套牌车一样,就连发动机型号都一样,足以以假乱真。“大套”的费用在三四万元。

  “小套”则是制作一套假冒车牌,车辆本身未经过任何改动,发动机号等与被套牌车辆也不一致,这种套牌的费用在三四百元就可以完成。

  该工作人员表示,车辆的信息都是经过验证,所套车牌的车辆与被套车辆品牌型号等要求一致,否则出事的风险便会提高。“尤其是在一个城市的,要是车型、颜色不一样,这个风险就大多了。”

  另一家汽贸公司销售人员称,该公司的实际地址只能在确定车型缴纳订金之后,才能提供具体地址。

  对于被套牌车辆的信息,这名销售人员表示,大部分的信息来自于4S店“朋友”的提供,可以保证车辆信息的真实性。“在一些4S店中,有一些‘朋友’会提供一些信息,当然这个也不是白给的,是要给钱的。”

  销售人员称,一些走私车上不了牌子,只能选择“大套”。

  很无奈

  除了换号还能怎么办

  车牌号在一次次变更,却仍被复制,张先生觉得有些无奈,也有些委屈。

  “如果找不到差别,那就只能认栽了。”车主胡先生的车辆曾经遭遇过套牌,在寻找了很长时间后,他辨认出了套牌车辆与自己车辆车灯处的细小差别,才避免了为套牌车辆“背黑锅”。

  车主小刘曾经在京通快速路看到一幕“李鬼遇李逵”,两辆型号、颜色完全相同的路虎,挂着同样的车牌。“后车发现后,逼停了前面的套牌车,后车的几个年轻小伙子把前车的司机控制住了,并报了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一方面套牌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举证困难也成为被套牌者的困扰。如何堵住套牌车辆的源头,让想套牌者不敢套牌,也为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我们换号,他就跟着换号继续套牌,阴魂不散一样地追着我们。”三年时间中,张先生看到车牌号频繁在京外违章,除了气愤便是无奈。

  相比于型号、颜色一致的被套牌车辆,张先生感觉自己还很“幸运”,因为套牌车与自己的车颜色不同,可以不用艰难举证,但是每年仍需要报案、立案、消除违章、更换车牌……

  “然后又是被套牌,到了验车之前,又要重复一遍这样的行为。”张先生不知道这样的循环还要持续多久,也在纠结于是否仍要更换车牌号。“因为即使这么被动地换了,基本上还是会被继续套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被套牌;号牌;举证;套牌车;大套;朋友;小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幸运;4S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司机不喝酒却有酒驾记录 交警:可能被套牌

女司机不喝酒却有酒驾记录 交警:可能被套牌,”  交警查询王女士的这条酒驾记录,该事故事发地在段店立交桥东,时间为2015年6月30日,处罚结果为:罚款金额1000元,扣12分。”  对于上述事情,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法制科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案件已转交其当地交警部门进行处理。

2016-04-20 15:43:00

先别着急交罚款 6种违章情况可提出申诉

为了保证交通安全,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文中部分图片为模拟真实情况的  “摆拍”,还有一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希望各位网友理解。点击这里查看)  这里我们建议被套牌的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辆被套牌后,可以采取更换车辆号牌的方法来避免无谓的违章。

2016-02-18 14:48:00

交警被套牌车顶行 画面犹如“电影警匪片”

【交警被套牌车顶行】 一辆黑色轿车在市区道路上疾驰,车的引擎盖上还趴着一名交警,黑色轿车时而突然加速,时而左右摇晃车头,想要把交警甩下去。警方在现场肇事车辆的搜查过程中发现了该嫌疑车辆的真实车牌,同时在驾驶员车座下还发现了一把菜刀……据了解,该嫌疑人黄某某68年出生,章丘白云湖生人,据当事人交代,自己2013年刑满释放。

2016-02-18 10:4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