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草案初审 含北京等18城市

2016-08-29 14:4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8月29日讯(记者 魏婧)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8月29日至9月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了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

  最高法、最高检提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程序,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拟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南京、杭州、福州、厦门、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西安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草案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试点工作应当坚持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

  同时,为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正执行,防止产生“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等司法腐败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方案对办案人员有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或者权钱交易、放纵罪犯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情形的,明确规定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刑事案件;试点工作;量刑建议;制度公正;草案规定;犯罪嫌疑人;权钱;刑事被告人;8月;司法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山东警方深化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受立案机制,着力提升侦查打击力度,深化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08-27 19:39:00

福建法院探索创新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

”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作为福建省率先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的示范单位,在2014年被确定为“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单位”后,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达到5.47日。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15日,福州和厦门两市18个试点基层法院共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4246件4370人,占18个试点法院同期审结的一审刑事案件总数的26.48%。

2016-07-21 16:00:16

长春:一起刑事案件三分钟庭审完结当庭宣判

近日,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英亲自独任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二道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韩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依法惩处;且其当庭自愿认罪,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2016-05-17 16:02: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