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云南抚仙湖投放35万尾土著鱼改善水体生态

2016-08-27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抚仙湖投放35万尾土著鱼改善水体生态

  图为向抚仙湖投放抗浪鱼。 任东 摄

  中新网玉溪8月26日电 (记者 胡远航)8月26日,第十二个抚仙湖保护活动日当天,35万尾抗浪鱼被投放进抚仙湖。

  抗浪鱼是抚仙湖代表土著鱼,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生态环境变化及过度捕捞等原因,一度濒临灭绝。为增加抚仙湖水生生物种群、促进渔业资源恢复,玉溪市自2007年以来连续9年对抚仙湖土著鱼类进行人工增殖放流,累计投放土著鱼苗700余万尾,抚仙湖抗浪鱼种群在水体中也得到初步恢复,年产量达到了11吨以上。

  图为向抚仙湖投放抗浪鱼。 任东 摄

  当天,玉溪市民、游客及抚仙湖沿湖居民等数百人在海关村将35万尾抗浪鱼放入抚仙湖。53岁的海关村村民贾培云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抚仙湖中的抗浪鱼还很多,但却一度濒临灭绝,连1吨都不到。如今,随着抚仙湖水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当地村民环保意识的加强,抚仙湖的抗浪鱼开始多起来。

  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局长武继昌介绍称,放流抗浪鱼是玉溪市改善抚仙湖生态环境,促进抚仙湖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加上6月6日的增殖放流活动,今年以来,玉溪市已向抚仙湖投放55万尾抗浪鱼。

  图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任东 摄

  武继昌还透露,为开展抚仙湖全流域保护治理工作,未来5年,玉溪市将投资约145亿元,全面实施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等五大工程45个项目。

  保护活动日当天,抚仙湖管理局还集中销毁今年以来查获的违规渔具,并组织千余名工作人员对抚仙湖全流域34条主要入湖河道进行清理。

  图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任东 摄

  抚仙湖是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相当于12个滇池,6个洱海,4.5个太湖;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拥有全国9.16%的淡水湖泊蓄水量,和91.4%的全国湖泊Ⅰ类水。(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流域保护;水体;生态治理;土著鱼类;云南抚仙湖;抗浪鱼;种群;濒临灭绝;蓄水量;淡水湖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宜萍”抱团发展力争江西新增长板块

30日,第二届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区域合作大会在新余召开,新余、宜春、萍乡三市将共同推动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旅游营销、流域保护、开放合作等五类项目上的深层次合作。编制《赣西经济转型发展规划》、开通赣西至宁波五定班列、打造赣西旅游一体化项目……赣西三市宜春、萍乡、新余抱团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5-07-31 11:30:25

相关新闻

据了解,大理州在政府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自加压力,从2014年起,每年州级财政安排1亿元,大理市安排两亿元,洱源县安排3000万元专项用于洱海流域保护治理。大理州积极探索多元化补偿方式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大理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地处洱海源头的洱源县给予补助。

2015-06-21 09:30:58

贵州引入金融力量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记者 张伟)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11日下午举行“流域保护:政府--市场融资创新机制”分论坛,会上贵州省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2014-07-11 2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