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审结多起船舶营运借款合同纠纷 标的额超4亿

2016-08-25 17:4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25日专电(记者黄安琪)上海海事法院航运金融专业合议庭近期审结了多起船舶营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因涉案金额巨大,法律关系较为复杂而引发多方关注。

  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其中航运产业是其核心业务之一。2012年,福州一家船舶公司与远东国际多次磋商,船舶公司最终向远东国际借款2400万元,用于该公司支付购船款。

  两公司于2013年初签订了借款合同,远东国际通过银行发放了委托借款。借款协议中约定,由远东国际先后分两次支付借款,福州船舶公司分60期偿还贷款本息;借款方将新购船舶作为抵押财产,同时该笔借款另由两家船舶公司、四名保证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但由于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不景气,福州船舶公司经营不善屡次逾期还款,并于第33期起再未支付任何款项。

  为此,远东国际于2016年4月将福州船舶公司及一系列连带担保责任人诉至上海海事法院。

  经开庭审理,合议庭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福州船舶公司需支付借款本息近800万元人民币,其他被告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上海海事法院航运金融专业合议庭于2015年12月成立,专门审理船舶融资租赁、船舶借款抵押、海上保险、船舶营运借款等各类航运纠纷案件。自成立以来,该合议庭共受理船舶营运借款合同纠纷38件,收案数量同比上升123.53%,诉讼标的额共计4.74亿余元,其中最高一笔标的额近8000万元。

  据航运金融专业合议庭审判长张亮法官介绍,这类案件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当事人数量多,标的额大,存在借款、保证、抵押合同等多种复杂法律关系;二是被告偿债能力不足,原告在诉前和诉中申请扣船比例高;三是原告在设定抵押时对抵押财产估值过高,使得案件执行到位率略低;四是借款用途缺乏有效监管,部分借款并未按合同约定用于船舶营运。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船舶营运;船舶公司;借款合同;标的额;纠纷案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葫芦岛辖区陆岛运输船舶顺利下坞助力五一小长假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为助力五一小长假,辽宁葫芦岛辖区陆岛运输航线将迎来今年首个旅游运输高峰。4月29日,葫芦岛辖区陆岛运输旅游客船完成坞修工作顺利出坞,为假期旅游运输做好准备工作。

2016-04-29 15:32:19

中国法院解除对日本船舶扣押 称其已履行判决

2014年4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事法院为执行生效民事判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的相关规定,对停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舟山市嵊泗马迹山港的被执行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所有的“BAOSTEEL EMOTION”轮实施了扣押,并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裁定书》和《限期履行通知书》。

2014-04-24 12:44:00

男子酒后打赌可跳海游泳 客轮救助延误40分钟到港

14日下午,在大连至威海的“生生2”轮上,一男子酒后与他人打赌,称其可以从船上跳下,游至对面的轮船上,在朋友的激将之下,男子纵身跳入海中。丁某说董某吹牛,董某觉得丁某是瞧不起他,便脱下衣服和鞋子,从船上跳入海中。

2014-06-15 12: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