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不忘初心再长征 遵义会议会址重温“生死转折”

2016-08-24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8月23日消息(贵州交通广播记者小景)8月22日、23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织的“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团来到贵州遵义,贵州交通广播记者小景作为采访团成员之一,来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地点,并采访多位文史专家,重温了这场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转折点的“遵义会议”。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决定从根据地战略转移。当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但是,自身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

  

  遵义会议纪念馆解说员王亚兰介绍,“红军由于辎重过多,行动迟缓,受到湘军何健、桂军白崇禧的夹击,损失惨重,仅湘江战役红军锐减至3万人。老百姓有这样一句话,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当时是血染湘江。”

  由于湘江战役的损失惨重,引起了中央红军内部广大指战员的强烈不满,部队内部积极要求更换领导人的情绪达到了顶点。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副会长黄先荣说,“他们就逐步地想到了毛泽东同志他们在苏区指挥我们,打的胜仗那种骄傲劲,到现在李德指挥我们的狼狈相。红军高层就开始思考以李德为首的“最高三人团”他们指挥上的问题。”

  

  

  

  湘江惨败,直接导致中央红军决定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35年1月7日,红军先头部队占领遵义。1月15日至1月17日,在遵义老城区的一栋二层小楼内,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我们党在成立14年后,终于可以用自己的智慧,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遵义会议最了不起的地方。第二点是遵义会议推举出了领导人,把历史的聚光灯聚焦到了毛泽东身上;第三个意义,党的民主集中制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遵义会议是民主的、客观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达到了一致,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谱新篇的,”黄先荣称。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会址;初心;遵义会议纪念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忘初心再长征》:一张图带你了解遵义会议

81年前,在遵义市老城一幢坐北朝南、临街而立的两层楼房里,一次会议改变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命运,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在这次被称为“生死攸关之转折点”的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甩掉共产国际的“拐杖”,开始独立自主地走中国道路,无比精彩地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

2016-08-23 20:06:18

一张图带你了解遵义会议

81年前,在遵义市老城一幢坐北朝南、临街而立的两层楼房里,一次会议改变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命运,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今天,小编用一张图带你全面了解遵义会议。

2016-08-23 16:05:00

102岁老红军:保卫遵义会议时睡觉都不脱军装

6月18日早上,“重走长征路”采访团在遵义探访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在湘江的5天5夜激战中,红军8万多人打得只剩下3万,红五军团34师几乎全军覆没,红三军团四师十团团长沈述清和继任团长杜仲美相继牺牲,王道金所在连队的100多人只剩下30多人,王道金所带领的侦察排只剩下几个人……

2016-07-19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