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挖掘机司机平整农田时挖出汉代铜镜 竟据为己有

2016-08-22 09:3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原标题:庆阳:平整农田挖出汉代铜镜 挖掘机司机竟据为己有)

  平整农田挖出汉代铜镜

  挖掘机司机竟据为己有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西部商报首席记者金奉乾)平整农田时挖出汉墓,挖掘机驾驶员竟然将墓中一枚汉代铜镜据为己有。8月21日,记者从庆阳市镇原县外宣办获悉,镇原县文广局成功追缴收回了这枚汉代铜镜。

  据介绍,今年8月11日下午,镇原县郭原乡景原村在平田整地时推出古墓一座,墓内发现人头骨下有一面铜镜,被挖掘机司机拿走。接到群众举报后,镇原县文广局会同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通过对墓葬内出土的砖瓦残片判断,认为此墓为一座汉代古墓。随后连夜赶赴宁夏彭阳县挖掘机司机家中,依法追缴收回这枚汉代铜镜,并交给镇原县博物馆。该铜镜直径14厘米,圆钮、圆钮座。钮外有一周铭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主纹为青鸟、青龙、羽人、玄武、蟾蜍、白虎、山羊、朱雀等。外围是锯齿纹,外圈为云气纹。通过专家鉴定这是一面图案繁缛、雕工精细的东汉博局纹铜镜,也是镇原县近年来追缴回最珍贵的一件文物。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铜镜;挖掘机司机;农田;汉代古墓;挖掘机驾驶员;庆阳市;镇原县;西部商报;挖出;圆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唐真子飞霜纹铜镜:刻家喻户晓传说 表达求偶主题

此铜镜为葵形,钮上方饰祥云托月纹,下方饰池水山石,自池中生出一枝莲叶,即为钮座。人抚琴、鸾自舞,池水、荷花,竹林有笋,树木、远山,祥云缭绕托起初升的太阳,如此美妙、欣欣向荣的画面,多么宁静和谐,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其内在闪烁的是至诚至美的人性光芒。

2014-11-28 13:20:40

十男子盗挖唐代古墓得一铜镜 以29万脱手

另查明,被告人陈某、黄某、刘某、刘某某、陶某分别向固始县公安局上交25000元、19000元、19000元、19000元、25000元。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卢某、汤某、张某、陈某、陶某、黄某、刘某、刘某某盗掘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唐代砖室墓,其行为构成挖掘古墓葬罪,属共同犯罪,其违法所得应予以追缴。

2013-11-22 14:49:00

安阳林州发现西汉家常富贵四乳铭文铜镜

保存多年的一件古式铜镜经过鉴定竟然是汉代的“宝贝”,安阳林州市五龙镇城峪村的村民王某真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据悉,“家常富贵”四乳铭文镜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济南市博物馆[微博]各收藏有一面,另外南阳市博物馆也有收藏。

2013-03-19 11:14: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